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固收彬法:3月数据改善多少?

金融界债券 2020-04-03 07:37:05

摘要:

实体经济数据:

预计一季度GDP增速-10%;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CPI同比5.0%,PPI同比-1.2%。

进出口数据:

预计3月出口同比-25%,进口同比-8%。

货币信贷数据:

预计3月新增贷款2.0万亿,社融3.7万亿,M2同比8.9%。

实体经济数据

1. 一季度GDP同比降至-10%

我们在前期报告《保就业还是保增长?》指出,前两个月经济增速降幅超过10%,3月工业产出至多恢复到疫情前的90%的水平,即使3月经济实现零增长一季度GDP增速也在-5%以下。当前服务业、线下消费恢复进度并不乐观,预计一季度GDP增速更接近-10%。

随着疫情在海外超预期扩散,国内复工进度不佳,二季度经济还会迎来外需冲击,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在零左右,三四季度如果疫情缓和进一步恢复。

2.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15%

虽然当前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但各项数据显示实际工业生产恢复节奏依然偏慢。

发电耗煤继续负增长。从六大电厂发电耗煤来看,可以发现在工业增加值大幅波动的时期,发电耗煤都具有非常好的指示意义。3月六大电厂发电耗煤同比继续-20.04%,降幅较上月(-16.91%)还有所扩大,因而工业增加值预计还会继续大幅下滑。

3月PMI显示工业生产恢复不佳。我们先来看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用定基指数倒推的同比增速与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基本一致,因而可以直接通过定基指数来预测同比。去年前3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分别为190、138、208,今年2月则仅为103(去年2月是春节,基数本已很低),这意味着3月工业增加值较2月需要翻倍才能勉强维持同比零增长。而3月PMI生产指数仅为54.1%,这意味着工业生产环比只是小幅改善,当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进度较快增速可能会高一些。即使工业增加值环比(非季调)达到80%(历史最高值50.5%),由于基数很高,3月同比增速依然在-10%以下。

由于海外疫情扩散,受外需以及供应链冲击4月工业增加值可能依然负增长;如果海外疫情在4月底迎来拐点,5月应该不会短时间内快速恢复,预计仍然处于零增长或低增长状态。

3. 预计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15%左右

我们首先从分项上看3月固定资产投资:

地产投资方面,我们看到自3月初开始,销售端已经有所修复,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恢复到2018年、2019年水平。政策上看,目前地产政策放松主要集中在供给端,需求端的政策放松往往昙花一现。房地产企业仍然受限于施工和融资限制,拿地意愿不高,房企拿地数量同比下行近80%。因而我们判断3月地产投资环比修复不大。

基建投资方面,我们跟踪基建项目审批-融资-开工-施工链条。从发改委项目看,2020年基建项目存在明显放量,融资端也存在地方债发行支持。

重大项目复工加速,根据发改委数据,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重点项目复工率达89.1%。分地区看,目前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其中东北、西北等地区还在陆续进入施工期。分行业看,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

我们从钢铁库存数据也可以得到验证,钢铁库存在3月中旬开始去化。但如果仅看3月当月,基建项目仍然受限于开工和施工端的限制,预计环比改善不大。随着复工加速,未来基建投资或持续改善。

制造业投资部分依赖于外需,海外疫情仍未确认拐点,外需较差,因而我们判断制造业仍然会持续表现较差,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在逆周期调控周期中,往往依赖房地产或基建拉动投资,这个阶段制造业往往表现较弱。

综合来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24.5%,如果我们最乐观判断,假设2020年3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持平与2019年3月,3月固定资投资累计同比为-11.3%。

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是2019年的75.5%,我们假设3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是2020年同期的90%,则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6.9%。综合来看,预计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15%;随着复工加速,以及基建投资的修复,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0%,5月固定资产投资0%。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

地产、汽车销售仍处于负增长区间。3月疫情缓和,地产、汽车销售环比都有所改善,但同比增速依然大幅负增长。因而,地产后周期以及汽车消费整体还会出现较多的下滑。

线下消费依然疲弱。根据美团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数据截至3月9日),多数本地生活服务类(餐饮、娱乐、教育等)开业时间在3月下旬及以后。同时,各类商户普遍面临没有顾客的困难。这可以表明在疫情并未解除的情况下,居民外出消费意愿并不强。合理推测其他线下消费商品中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预计还是会继续负增长。

综合来看,预计3月社零同比增速-10%。2月20日商务部表示,“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发,对1、2月特别是2月份影响最重,3月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目前海外疫情扩散带来进一步的不确定性,补偿性消费可能不会那么快到来,预计4、5月消费依然维持负增长,至多是比较低的正增长。

5. 预计CPI同比5.0%、PPI同比-1.0%

食品项方面,随着物流和供应改善,价格普遍从高位回落,猪肉、鲜菜、鲜果类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非食品方面,由于国际油价大跌、成品油价格下调交通工具燃料环比继续回落;居民外出消费意愿不足,衣着、娱乐等消费品和服务价格预计也会显著低于季节性。

随着猪肉供给改善,叠加高基数,CPI未来大概率将逐步下行,预计4、5月CPI回落至4.8%、4.6%。当然,未来需要关注的是,国际粮食生产和贸易受限可能导致粮价上涨,进而传导至国内形成新的通胀压力。

3月PMI出厂价格指数降至43.8%,预计PPI环比降至-0.64%。疫情导致需求下滑叠加原油价格战加剧,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国内螺纹钢价格也继续回落;整体而言,预计3月PPI同比降至-1.2%。

疫情导致全球需求收缩,IMF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同时原油价格战不断加剧,叠加去年高基数,预计4、5月工业品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剧,PPI同比降至-2%、-3%。

预计3月出口-20%,进口-8%

我们从海外需求看起,关注纽联储以高频数据合成的每周经济指数,这一指数和美国工业生产、GDP均有很好的拟合,这一数据下行至-4,持平于金融危机时期,因而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也将快速下降至金融危机最差时期。进一步,中国出口也将下行至08年年末时期,预计3月出口下行至-20%。

2009年1月-8月,中国出口数据均在-20%上下,因而我们进一步外推4月、5月出口分别为-25%、-25%。

从进口来看,3月PMI出口数据46.725,采用12个月移动平均来看,预计3月进口继续下降至-8%。随着国内复工加速,进口可能在低位企稳,预计4月、5月进口分别为-8%、-6%。

货币信贷数据预测

1. 预计新增贷款约2万亿

从票据承兑发生额来看,我们预期3月份表内外票据净融资额约为6700亿元,相对去年同期2343亿元有明显提升。

细分来看,表内票据贴现预计约为5000亿元,表外票据融资规模约为17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提升4000和小幅增加350亿元左右。

3月疫情负面冲击开始缓和,房地产交易也开始回暖,3月份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跌幅收窄到37%,因此我们预计3月新增居民贷款较2月会有显著提升。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逐渐恢复,3月银行对企业放贷也在进一步发力,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也在持续发放当中。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 ,而截至3月22日该数字已经超过了1.8万亿,这说明3月份仅与抗疫相关的新增信贷规模大约在9000亿左右。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约为2万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按照季节性特征来判断,4、5月新增贷款应该会有所回落。不过,一方面央行原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仍在继续使用,3月31日国常会有增加了中小银行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同时专项债为代表的基建发力也可能导致配套贷款增加,我们认为在政策刺激之下4、5月新增贷款规模大概率强于季节性,预测可能在15000亿左右(去年4、5月均不足12000亿)。

2. 预计新增社融3.7万亿,M2同比为8.9%

3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约为6612亿元(中债托管数据),企业债券净融资约954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净融资约77亿元。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3月信托成立规模上月基本持平,但到期规模增加约500亿元,净融资有所收缩,预计新增信托贷款规模降至-1000亿左右,新增委托贷款规模预计与信托贷款相当。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3月新增社融3.7万亿,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000亿,社融同比增速可能会上升至10.9%左右。

按照季节性特征来判断,4、5月新增社融应该会有所回落。不过,如同上文所述,在政策支持下,新增贷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贷款)、企业债净融资(3月31日国常会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表现应该会显著强于季节性,我们预计可能在22000亿左右(去年4、5月都在17000亿左右)。

M2增速方面,考虑到3月贷款、债券投资分项均有所回暖,我们预计3月M2增速会小幅上升至8.9%,4、5月应该会有所回落。

热搜

周期调控 固定资产投资 工业增加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