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方金诚:一季度销量预计降幅超过45% 中小车企短期偿债压力上升

金融界债券 2020-04-03 10:36:22

2020年3月销量改善平缓,一季度销量预计降幅超过45%,车企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剧,中小车企短期偿债压力上升

疫情全球扩散导致国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3月汽车销量改善平缓,预计一季度销量下降45%左右

2020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上游开工率不足及下游汽车消费端压力持续导致2月份汽车销量骤减,3月销量平稳改善。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1~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5.17万辆和223.80万辆,分别同比下降45.65%和42.00%;其中2月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9.82%和79.08%。从生产端来看,2月下旬,汽车工厂陆续恢复,根据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0日,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提升到90%,产能利用率提升至80%。但考虑到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仍处于严格实施阶段,全球疫情扩散可能导致部分进口零部件输入不畅,3月汽车产量以平稳恢复为主,预计产量同比下降35%左右,约为130万辆。

从消费端来看,由于疫情全球扩散,国内疫情防控难度上升,预计一季度销量接近前次悲观预期将下降45-50%左右。中国新冠疫情于2月下旬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确诊病例骤降,但2月下旬以来海外疫情迅速扩散升级,输入型病例不断增加,国内疫情防控情绪仍保持紧张状态。1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相继采取严厉的防控措施,严重打击了消费端,汽车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汽车销量出现近80%的下降。3月以来,受疫情紧张情绪影响,汽车销量恢复缓慢。根据乘联会发布信息,3月第一周乘用车零售量同比下降50%,第二周同比下降44%,第三周同比增速下降40%,销量环比好转,但恢复进度平缓,预计三月销量同比下降50%,约为120万辆。二季度随着各地经济活动复苏,汽车销售继续恢复,但受一季度销量拖累上半年汽车消费整体仍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促进小汽车消费三大举措: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一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0.5%征收增值税。工信部亦表示将督促各地去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未来仍需关注各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以及带来的影响。  

快递物流及救护车等物资运输车辆对商用车支持力度有限,2月商用车销量大幅下降,随着物流行业复工比例上升,3月订单情况将有好转

快递物流及救护车等物资运输车辆在疫情期间需求支持力度有限,商用车产销率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1~2月,我国商用车销量为40.70万辆,同比下滑33.20%,降幅较大。同期,北汽福田、江铃汽车和东风集团商用车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4.63%、26.01%和30.09%,下滑幅度较大。疫情期间,全国多地相继采取严厉的管控措施,暂停公路客运,物流货运量大幅减少。医疗救护车作为防护物资订单大幅增加,对商用车销量起到一定支撑,但支持力度有限,2月我国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7.06%。此次疫情对快递、生鲜类运输影响较小,但砂石料、工程项目运输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复工时间较晚,对商用车订单产生一定影响。3月中旬以来,各地建筑和房地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预计3月底商用车订单将有一定好转,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约为10%。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销量大幅减少,车企流动性压力增加,对外部融资依赖度提高,中小车企短期偿债压力上升

受疫情的持续影响,2020年一季度,整车企业收入和利润将相应大幅下滑,流动性压力加剧,行业内淘汰出清速度将加快。在一季度销量减少超过45%的预期下,预计整车企业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产生的现金流入将大幅减少。职工工资、日常经营费用的正常支付将使部分企业一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呈现净流出状态。此外,目前整车生产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在较高水平叠加利润下行,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叠加大额的财务费用支出,将共同导致企业对外部融资依赖程度提升。

为缓解流动性压力,一方面车企业通过增加外部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则通过降薪、调整考核等手段实现降本。2020年1-3月,汽车行业共发行债券16只,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外,截至3月31日,已有多家车企宣布采取降薪、调整考核方式等多种手段缓解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一是采取降薪或薪资结构调整,如上汽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对员工薪资模式进行调整,比亚迪汽车,威马汽车等也纷纷宣布执行不同程度的降薪政策。二是调整销量考核方式,如北汽集团调整零售中心全员销售考核制度。三是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降本增效,如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相继调整年度销售目标,采取压缩管理费用,降低出差住宿和交通标准、在确保员工加班费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等措施。

目前国内整车企业多以AAA主体信用级别为主,外部融资渠道相对通畅,且融资成本较低,短期流动性压力可以通过增加外部融资有效缓解。对于中小型车企而言,无股东支持背书的企业在增加外部流动性支持方面将受到掣肘。2020年3月,“16力帆02”构成实质性违约。2020年1月,众泰汽车发布业绩预告表示2019年将有大额亏损并收到交易所关注函,预计将增加其融资难度。行业内淘汰速度受疫情影响将进一步加快。从长期来看,国内汽车刚需仍在,行业内头部企业债务风险可控。

热搜

车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