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格上研究中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未设GDP增长目标 如何解读?

金融界债券 2020-05-22 16:49:23

今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由于未设置GDP增长目标,未出台超预期政策, A股市场转弱,债券市场走强。那么,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格上研究中心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1、2019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

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

减税降费2.36万亿,超过预定的2万亿;

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

格上解读:这次工作报告对我国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理性客观的分析和表达,实事求是。对外,我们仍然面临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下行的风险;对内,消费、投资、就业压力加大。如何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生存困难,如何稳定就业、如何调节财政收入下行以及财政支出上行的矛盾,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清醒的面对,而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关键。

2、2020年重要经济目标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格上解读:在两会召开之前,市场普遍预期GDP增速可能会设到2%-3%,或者不设置具体的经济增速,将稳就业稳民生放到重要位置。整体来看,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但没有超出预期,而不明确具体的GDP目标数字,这在两会中属于首次。

至于为什么不设置GDP具体增速?报告指出“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外部环境严峻,各国疫情有可能反复,淡化经济目标更能突显主动性。如果经济目标设置的较低,虽然能完成,但对市场预期也没有多大帮助;如果设置的过高,又容易不切实际,打乱注重经济质量和效率的运行节奏。因此,不提目标,在事实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尽最大地努力完成经济目标,是更好的选择。

从经济目标的优先顺序来看,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可以看出,就业民生问题是最基础的,脱贫攻坚是必须要完成的,这是今年经济目标的底线,当前的就业压力加大是事实,高层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也是为了稳定就业。

今年CPI的目标比去年高出0.5个百分点,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这说明今年只要确保不发生大的金融风险就行,至于控制宏观杠杆率,今年受疫情影响,在财政收入下行,潜在财政支出要求上行,货币宽松的背景下,适当容忍杠杆率的提升是必然的选择。

  3、2020年货币财政政策取向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

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都转移给地方;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

格上解读:对货币政策,全年宽松的基调未变,保持M2和社融明显高于去年,未来降准降息仍会持续,引导实体经济下行仍是未来央行的重点工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空间,但也不会大水漫灌。

对财政政策,和之前政治局会议基本一致,从赤字率、地方专项债额度上面,没有太超出预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今年财政政策的力度显著高于去年,将继续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军。

4、2020年重点工作

减税降费: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抗疫: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

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

创新: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消费: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5G应用;

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金融: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脱贫攻坚: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

房地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格上解读:上述的工作任务是今年国家要着力进行推进的,其中减税会继续进行,明确了减税的额度;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从30%提升到40%,小微企业将获大行更大支持;就业、脱贫等是必须要坚持完成的底线;科技创新、新基建仍是政策倾斜的重点;房地产坚持房住不炒的底线,大概率因城施策。整体来看,没有特别超预期的目标任务。

5、如何解读今日A股市场走弱?

在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之后,市场呈现下行,一方面源于没有超预期的政策出台,具体的GDP目标也没有设置;另一方面源于,之前市场期待的超预期的政策落空,叠加3月底以来市场上行较快,估值提升幅度较大,市场有所回调也属于正常现象。

接下来A股市场会如何反应?短期市场由于对经济目标以及超预期政策的落空将有所回调,但回调的空间有限。首先,虽然政策没有超预期,但也没有低于预期;其次,3月份大概率是全年最恐慌的时候,当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已经逐步得到改善,这个位置提供了很强的安全支撑,各大指数距离当时大概3%-8%;第三,目前我国的宏观环境已经从“业绩大幅下行+宽松加码”转向“盈利修复+维持宽松”,在这样的环境中,股票类资产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整体来看大方向依旧向上。

未来市场的上行不会一帆风顺,可能的潜在风险在于估值的较快抬升和后期盈利验证之间的波动,这会造成市场阶段性震荡。近期市场的扰动因素在于,1)消化两会未设置经济目标的预期差;2)拉美以及俄罗斯确诊以及死亡人数的大幅增加,警惕二次反弹的风险;3)海外市场震荡加剧。

建议投资者以3月底位置为锚,如果近期市场下行幅度较大,投资者可以进行加仓操作,毕竟拉长1-2年来看,A股的性价比真的很高。

附录: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汇总

热搜

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