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LPR5年期调降15bps,宽信用信号进一步明确

金融界 2022-05-20 14:05:16

  金融界5月20日消息 5月20日,LPR报价公布,1年期LPR未降,报3.70%; 5年期以上品种下调15bp,报4.45%。

  针对本次1年期LPR调降10BP,而5年期调降5BP?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认为,1年期利率未降原因主要在于1年期利率主要锚定MLF利率,在海外紧缩、汇率压力背景下,MLF利率下调动力和空间不足。而5年期利率调整15bp在前期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降10bp的基础上进一步调降,在房地产销售、开工、价格承压的背景下,显示了对房地产的支持。

  由于市场普遍预计LPR10年期降5-10bp,此次下调15bp幅度明显超过市场预期。对此,黄文涛分析,LPR大幅调降显示央行宽信用、支持房地产,预计债券市场利率有小幅上行压力,若疫情能够明显大幅度好转,则市场收益率将有更进一步上行的压力。

  针对后续的货币政策,他称随着国债、地方债(特别是地方专项债)以及潜在的特别国债发行,市场流动性可能在6月后还有紧张。后续可能还有降准操作。而且,本次LPR调降显示央行对于市场环境的维护。按照过去几轮货币宽松周期的经验,降息之后大概率还将配合降准继续释放宽松流动性。最后,疫情、房地产等风险因素能否稳定还需要观察,如果疫情持续,需要降准来释放维护稳定的预期,并提供稳定的流动性环境。

  最后,他补充说,历次宽信用都由宽货币(降准、降息)启动,首先降准、降息提供宽松流动性环境和较低的成本;然后是基建端发力(包括项目和融资),加杠杆的主体是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但该种宽信用幅度往往较低;若政策观察基建发力不足以托底经济后,可能启用房地产,这是由于房地产产业链长、拉动能力强,但考虑到房价和民生问题,经济增速没有极大压力情况下房地产难以大幅放松,这时加杠杆的主体是民营企业和居民,宽信用力度往往较大。他表示从历史规律观察,本轮宽信用还在路上。

热搜

LPR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