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效降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8-08-10 21:59:41
摘要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

中国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多项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具有综合性、复杂性特征,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背景下,小微企业依附的宏观产业链条和大中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阵痛,加上金融机构避险偏好回升,商业银行激励机制不到位等原因,小微企业融资压力有所上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6月29日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专门部署。《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以“几家抬”的思路,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达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成本、改善服务的目的。

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考虑到80%以上的小微企业初次融资额在500 万元以下,《意见》以聚焦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为主要目标,打破金融服务“小微不小”怪圈,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发放更多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具体政策主要包括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完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确保政策精准实施。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增加正规金融渠道的融资供给,替代部分民间借贷等价格偏高的资金,“以量平价”推动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

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激励,提高金融机构支小积极性。考虑到金融机构收益可能难以覆盖小微贷款高风险,需要通过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来调动金融机构从事小微金融的积极性,从而增强小微业务的商业可持续性。《意见》提出,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投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为有效降低和分散小微信贷风险,《意见》提出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强监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投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从而调动金融机构小微展业积极性。

三是强化外部监管和内部考核,打通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贯彻落实好小微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考核激励是关键。《意见》要求从优化外部监管考核和内部管理激励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外部监管考核既要做好小微企业贷款“量”与“价”的监测考核,也要重视引导金融机构各部门形成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合力。特别是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内部管理激励要注重提升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展业积极性。一方面要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另一方面要深化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并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制定具体的奖励和支持措施,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强对小微金融从业人员的内控合规管理,严防道德风险。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降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小微企业融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融资环境的改善有赖于其自身能力的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化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要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财务、税务、人力、法律等综合服务,引导小微企业聚焦主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问题严重的企业或个人,纳入涉金融失信黑名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債、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开和开发利用等。通过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降低小微金融业务风险,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一是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增强政策操作性,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等薄弱群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三是加大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考核力度,建立精准支持政策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和联结机制,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 性。四是有效防范风险,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