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至8.8%

金融界网站 2018-08-14 10:00:28

2018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419亿元,增长5.7%。

2018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5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1125亿元,增长7.3%。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6388亿元,同比增长8.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45亿元,增长10.1%。1-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80480亿元,同比增长9.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272亿元,增长10.4%。

按消费类型分,7月份,餐饮收入3343亿元,同比增长9.4%;商品零售27391亿元,增长8.7%。1-7月份,餐饮收入22800亿元,同比增长9.8%;商品零售187951亿元,增长9.2%。

在商品零售中,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0655亿元,同比增长5.7%。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75979亿元,同比增长7.3%。

2018年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7863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6461亿元,增长29.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1.6%、23.9%和29.7%。

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稳定,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从需求来看,1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央视记者问及,“投资和消费增速都有所回落,您如何看待整个7月的经济运行情况?”

刘爱华称,我国需求结构优化,消费升级态势继续,1-7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服务消费类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长了12.5%;7月份,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7.9%,环比增长超过90%,说明文化娱乐方面的服务性消费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新华社记者问及,6月份消费数据受到汽车消费延后性的影响但为何7月的数据还是有所回落

刘爱华表示,从理论上来分析,比如说关税的调整,都可能会对汽车的购买,还有其他商品购买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它的具体发生还是要以经济主体的行为来决定;今年以来,影响消费市场的因素和去年也有不同的变化,一个是刚才你说的进口关税的调整,再有是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这些因素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在中国,现在因为房价比较贵的原因个人债务增长比较快债务负担影响到个人的消费能力,您对这些状况有哪些评论?”

刘爱华表示,目前我们消费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中国有接近14亿人的大市场,物质性消费扩容的势头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目前恩格尔系数降到了30%以下,消费升级的态势在这个阶段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消费空间也非常巨大。从消费支出占整个GDP比重来看,2017年消费率是53.6%,这跟发达国家的70%以上的水平相比,应该讲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个差距本身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从消费领域发生的一些变化来看,消费升级的态势,尤其是向服务业转型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大家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之后,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各方面都显现出来,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各领域都有数据可以证明。

所以,总体上看,消费是有潜力、有空间,也有继续向好发展的势头。

热搜

社会消费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