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财政收入反弹 支出增速回落-7月财政数据点评

金融界网站 2018-08-14 10:00:05
摘要
2018年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44亿元,同比增长3.3%。总体判断:财政收入反弹,支出增速回落。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财政收入反弹,支出增速回落——7月财政数据点评(海通宏观姜超、陈兴)

摘 要

2018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44亿元,同比增长3.3%。总体判断:财政收入反弹,支出增速回落。

财政收入增速反弹。7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反弹至6.1%,其中中央增速再降至1.2%,创年内增速新低,地方增速大幅回升至11.4%。税收收入增速回升至11.4%,非税收入增速降幅扩大至-31.8%。财政收入增速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有所反弹,主因消费税和进口相关税收明显改善,而减税效应显现令增值税增速较低,财政收入累计增速仍在放缓。

分项增速涨多跌少。7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略有回升,但仍处年内低位,减税效应开始显现;消费税增速由负转正;企业所得税增速略有回落;个人所得税增速小幅上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大幅回升、由负转正,主因7月进口增速大增;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普遍回升。

财政支出增速回落。7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回落至3.3%,其中中央增速有所下行至9.2%,地方增速大幅下滑至2.1%。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部分地区前期加快支出进度及部分支出错月。

债务付息支出领跑。1-7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19.8%)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6.1%)、社保就业(10.2%)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其中交通运输(-1.9%)增速由正转负,各分项较6月增速普遍放缓。

基金收入增速再降。7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增速29.2%,较6月增速再降,其中中央增速跌幅扩大至-9.1%,地方增速略回落至32.8%,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至35.1%。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下滑主因各地土地流拍较多,而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紧,土地市场持续冷清或将给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收入带来压力。

积极财政仍待加码。近期政策表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并提出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而7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虽有前期高基数的影响,但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农林水、交通运输等分项支出增速未见明显改善,指向积极财政政策仍待加码。

1.财政收入增速反弹

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速6.1%,较6月增速反弹,其中中央增速再降至1.2%,创年内增速新低,地方增速大幅回升至11.4%。财政收入增速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有所反弹,主因消费税和进口相关税收明显改善,而减税效应显现令增值税增速较低,财政收入累计增速仍在放缓。

7月税收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速11.4%,较6月的8%有所回升,非税收入1380亿元,同比增速-31.8%,较6月的-14.9%降幅继续扩大。

分项增速涨多跌少。具体来看:7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略有回升至5.4%,但仍处年内低位,减税效应开始显现;消费税增速由负转正至7.3%;企业所得税增速略有回落至16.2%;个人所得税增速回升至22.2%;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由负转正至16.8%,主因7月进口增速大增;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普遍回升。

2.财政支出增速回落

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44亿元,同比增速3.3%,较6月的7%大幅回落,其中中央支出增速有所下行至9.2%,地方本级支出增速大幅下滑至2.1%。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部分地区前期加快支出进度及部分支出错月。

1-7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19.8%)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6.1%)、社保就业(10.2%)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其中交通运输(-1.9%)增速由正转负,各分项较6月增速普遍放缓。

3.基金收入增速再降

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36680亿元,累计增速29.2%,较6月的36%继续回落,其中中央收入增速跌幅扩大至-9.1%,地方本级收入增速略回落至32.8%,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至35.1%。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下滑主因各地土地流拍较多,而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紧,土地市场持续冷清或将给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收入带来压力。

4.积极财政仍待加码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表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并提出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而7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虽有前期高基数的影响,但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农林水、交通运输等分项支出增速未见明显改善,指向积极财政政策仍待加码。

 

热搜

财政收入 支出 财政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