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治理金融乱象从三方面入手

经济网-《经济》杂志 2018-08-14 11:14:01

十九大之后,决策层和学术界基本上对我国经济的风险达成了一致共识,我国的风险主要存在于金融领域,金融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风险在市场领域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金融乱象,治理金融乱象是防范金融风险最直接、最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金融乱象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是改革引起的金融乱象。并不是说改革本身引起了乱象,而是由于改革过程中配套措施没有跟上,导致乱象丛生,典型的代表就是放开非银行金融机构。如果银行在整个金融系统所占比例过大,间接融资所占比例过高,整个社会的杠杆率就容易升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倡导放开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各类投资公司、基金、保险公司等,但是相关的准入条件、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并没有跟上,导致乱象丛生。

第二是新技术引起的金融乱象。主要是互联网技术,比如最近比较热的比特币,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起来的。区块链技术是计算机科学的概念,技术本身无罪,但是由它产生的比特币,主张去中心化,也就是说不是主权国家发行的,而是私人发行的,其很难成为一种通用货币。区块链技术并不能改变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发行货币的原则,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充其量只是高科技游戏,目前央行联合七部委已经全面叫停了ICO,也反映了国家治理金融乱象的决心。

第三是非理性投资引起的金融乱象。过去我们的投资者都在追求高回报,导致诈骗成风,一些骗子就是利用人们追求高回报的心理,故意不告知风险,或者投资者自己忽视了回报与风险的对称性,认为真的存在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从而将大量资金砸入投资领域,当反应过来被骗则为时已晚,当然大部分人只投入少量资金,比如一两万元,对于被骗并不很在意,而是像在赌博一样参与投资,骗子也是利用大众的这种心理进行诈骗。

治理金融乱象也需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改革过程中相关配套措施要跟上,尤其是进入门槛和法律规范,不能让一些人打政策的“擦边球”,金融市场放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次性放开过大;第二是对于新技术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当新技术与金融领域结合的时候,要思考这个新技术是否真的带来了效率的提升,还是只是市场炒作的一个噱头,新技术是否被合理地运用是个重要的问题;第三是要改变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不能盲目地去追求高回报,高回报与高风险往往是相伴而生的,这是投资者要时刻牢记的,国家也在反复强调不要搞保本理财,这也是在培养投资者考虑风险与收益对称性的举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