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广佛同城十年后再升级:广州创新 佛山转化

时代周报 2018-08-21 05:25:50

[摘要] 广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地区GDP达到3.9万亿元以上,人均GDP达到17万元。

广佛同城迈进第十个年头。创新同城,是两城一体化的新命题。

8月2日,广州和佛山两市政府正式签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两市将发挥互补优势,形成“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格局,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

其中,两市将在广州南站片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共约153.5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建设前期工作已列入《广佛同城化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为创新驱动合作提供共同载体及平台。

站在第十个同城化的年头,广佛两市不再满足于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协议》重新定义了广佛同城,创新是切入点。广州致力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城市,佛山则要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城在“创新”这个点上交会,试图整合力量携手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广州可以为佛山提供创新方面的人才。”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港股01668)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过交通相连的广佛一体化,让原本居住在广州的人才可以到佛山为制造业提供创新驱动。但他认为,广州不仅是以高校提供创新,还需要提供现代服务业来推动佛山制造业创新。

路通和政通

八年前,“广佛候鸟”的活动轨迹,被国内首条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改变。

李璐是其中一员。每周一至周五,她从广佛线千灯湖站出发,经由西朗站转乘1号线后到达东山口站。这样的路线,她走了8年。没有广佛地铁之前,她只能先坐城际巴士到芳村客运站,再转乘地铁到达广州市区的公司。

两地市民用脚步为广佛同城按下了快进键。广佛地铁2017年报显示,去年日均客运量为29.4万人次,总客运量为10721万人次。而在2013年,日均客运量的数字为13.4万人次,总客运量不过4896万人次。

两城对接的交通脉络逐渐铺开。仅在公路建设方面,广佛之间建成主要道路通道25条,包括高速公路9条,普通公路16条。去年建成运营的佛山西站肩负起广州铁路客运枢纽“五主三辅” (五主: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棠溪站、佛山西站,三辅:广州北站、新塘站、南沙站)的“一主”重任,在今年春运期间累计到发旅客120.6万人,与广州南站共同串起“东进西联”交通枢纽,进而强化广州的枢纽城市定位。

两城来往频繁,感情自然越发亲密,政务通办成为进一步融合的突破点。“交情甚好”的佛山市南海区和广州市荔湾区率先踏出第一步,开创国内跨市政务服务通办的先例。南海区政务管理办公室审批制度改革科副科长梁嘉杰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区在政务服务模式、硬件配备方面相近,多次交流过后初定跨城通办合作模式。广州市荔湾区率先引入佛山“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打破地域界限,提供跨城通办功能。

摸索运作成熟后,跨城通办模式逐渐推广,佛山市南海区至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佛山市顺德区与广州市南沙区、番禺区,佛山市三水区与广州市花都区分别开展政务跨城通办。政务合作从最初的行政审批到工商管理,再到现在涵盖城建、交通、治安、食品、环境、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

广佛两城地域界线随着同城化进程逐渐模糊。两城推进以交通对接为重点的同城化项目超过100个,地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路网将资源要素、产业要素、人力资源要素聚集在两城合作区域内,借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区域内加速流动,从而创造新的经济合作和分工,在高效的经济活动中激发新的生产力。

数据显示,2009年广佛两城GDP合计为13946.52亿元,至2012年突破2万亿元,2017年GDP超过3万亿元,总量翻了一番。两城产业发展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区域生态环境稳步改善,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共享。

同城发展新空间

十年磨一剑。从2008年提出概念至今,广佛同城迈进第10个年头。而今,其被赋予更多内涵: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全国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国家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这也是广佛同城“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同城化水平。具体至经济方面,“十三五”规划提到,两城经济综合实力要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稳步增加,经济融合发展程度进一步上升。广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地区GDP达到3.9万亿元以上,人均GDP达到17万元。

从两城GDP发展节奏可看出端倪。2011年以前,广佛GDP增速较快,均在10%以上,此后增速放缓,近两年增速都是维持在8%左右。同城化后的广佛均是先后迎来快速、高速发展,而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在新的发展历程中,广佛必须进一步加大融合力度、推进协同创新融合。“广州创新,佛山转化”成为同城发展的新空间。以“广州高校+佛山制造”模式开始探索。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广工大研究院”)就是例子。这是由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同建设,为数控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的公共服务平台。

“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为高校提供成果转化平台。”广工大研究院副院长熊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中小型制造企业对新技术认知、接受度有限,加上创新成本高,人力资源有限,也不知从何入手。而高校创新研发成果、技术要落地,需要平台来转化,才能为企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瞄准佛山产业升级需求为主,广工大研究院引进、孵化装备数控方面技术团队。目前,该院与广东工业大学的教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制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机制,并设立“博士后工作站”。通过联合培养,加深人才对地方、企业以及行业的了解,让企业能更好地培养、留住人才。

《协议》就是进一步推广上述模式。广佛两地将充分发挥广州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众多、创新资源集聚,佛山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重镇、创新需求巨大的互补优势,推动两地创新链深度融合,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广佛创新一体化程度。

搭建跨城创新集聚区

广州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众多、创新资源集聚,聚集了广东省近70%的普通高校、科技人才,97%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全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广州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4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但胡刚认为,相对于北京、上海而言,广州高校还是偏向教学型,能够为制造业提供的创新资源有限,可考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广州的现代服务业优势,加上高校创新资源和佛山制造业融合后发挥促进作用。

这也是广佛两城在创新合作方面所考虑的。《协议》提到,两城拟在基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生态营造、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等12个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打造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珠江西航道创新带、广州大学城—国际科技创新城三大合作板块。其中,在广州南站片区约36平方公里、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17平方公里、东沙片区7.5平方公里及佛山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约93平方公里。

目前,这153.5平方公里已被纳入《广佛同城化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两地在示范区内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及创新创业培育基地,携手引进龙头科技型企业落户,为广佛两地创新驱动合作提供共同载体及平台。

热搜

广佛 同城 广州南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