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左冲右突:董明珠到底靠不靠谱?

《投资者报》 2018-08-23 16:15:46

格力电器此次进军芯片设计行业,既是为了坐稳空调领域的头把交椅,也藏着抢占科技高地的志向。空调市场格局方面,据长江证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格力中央空调以16.2%的市占率位列第一,同时也是国内多联机和单元机的老大。

早在2016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规模就已经突破了110亿人民币。另外,在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中,格力电器以21.9%的占有率位列家用空调领域的榜首,超美的7个百分点。

市场环境方面,随着房地产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空调的需求量会进一步上升。况且如今的空调要能够智能控制和感知环境,对芯片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加大对空调技术的研发力度,是格力保持市场霸主地位的关键所在。

来源:长江证券

虽然格力空调一骑绝尘,但董明珠似乎更关心格力电器的转型道路。仔细观察格力两大对手的近期战略,就不难理解董明珠的焦虑了:老对头美的集团收购了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一下便占据了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领域高地;另一家电大头青岛海尔则先后收购了日本三洋和通用电气GE的家用电器部门,旨在死磕家电市场。而格力专攻空调,产品线比这两家都要短,发展短板显而易见,再不谋求出路,就有被堵死的危险。可格力手机和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已经奄奄一息,董明珠能否凭借格力芯片再创奇迹?

格力手机、新能源方向均不乐观

2015年,不甘寂寞的董明珠开始试水智能手机。她曾表示,格力手机的目标是日销10万台, “三年内灭掉小米”。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格力2代手机总共生产了30万台,实际只卖掉1万台,存货只能内部消化。格力手机滞销,原因有二,一是产品定位模糊。格力手机机型都是普通配置、过时外观,却走高端旗舰路线,定价3000多元,相当于收智商税。二是国产手机市场格局已经稳定,华为、OPPO等五家手机企业占据中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留给家电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毫无市场和技术基础的格力手机想要脱颖而出,难上加难。

手机卖不掉,董明珠又瞄上新能源。2016年,她突然“爱上”主打锂电池技术创新的珠海银隆,并力主格力电器收购,结果被格力股东大会否决。董明珠不死心,单方面拉拢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入股珠海银隆,成为第二大股东。可惜珠海银隆“无福消受”董明珠的青睐。珠海银隆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银隆的总营收87.52亿元,比2016年的78.98亿元增长10.8%。但其净利润则为2.68亿元,下降67.94%。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约315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今年以来,银隆部分园区停产、巨额欠债务、拖欠员工工资,甚至拖欠供应商货款等丑闻层出不穷,IPO进程被迫终止;紧接着,被董明珠看好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也被曝光已被美日淘汰,可谓祸不单行。

来源:珠海银隆

其实早在董明珠想借格力收购银隆之时,深交所就发函29问,将银隆的风险一一列出;钛酸锂技术在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的缺点非常明显,难以进军乘用车市场;第一财经更曾报道,银隆的创始人魏银仓留下了一些“管理黑洞”,既包括银隆80%的负债率;也包括混乱无章的生产管理。种种迹象看来,恐怕董小姐的汽车美梦做不长。

芯片子公司成立 董明珠迈向科技圈

格力手机和珠海银隆还没见起色,董明珠又蹭起了芯片的热点,迅速组建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这也许不是一时兴起,因为董明珠曾经透露格力空调每年芯片采购的成本就接近50亿,绝大部分为进口。中兴的前车之鉴,更促使了董明珠下定研发芯片的决心。

不过跟之前的观望态度不一样,这次大佬们纷纷表示不看好,就连董明珠的“伯乐”格力前董事长朱江洪都觉得悬:“格力做高端芯片,我没有太大信心,要做芯片需要积累,不是一天两天或一年两年的事情。” TCL董事长李东升也摇摇头:“我注意到有些企业说要投资500亿元做芯片,我相信这个投资体量说的是做芯片设计,如果真的要做晶圆,500亿元是远远不够的。”

国内主要芯片设备生产商

李东升何出此言?芯片产业由上下游和核心产业链组成,核心产业链负责芯片设计,上游负责半导体生产工艺,下游是芯片应用。申万宏源报告显示,上游半导体设备价值量占产业链投资的 80%以上,其中包括:前段硅片制备、中段晶圆加工和后段封装测试。2017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达 566 亿美元,核心设备巨头高度垄断,TOP3 的平均市占率超过 85%。我国半导体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国产化率低于 20%。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已经指出,格力如果芯片各个环节都做的话不太现实。因为芯片的上游往往只有少数大企业能够承担,投入太少就很难推进。但芯片设计公司在中国却有很多,小公司也可以做。

工商资料显示,珠海零边界的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没有提到半导体制造业务。

芯片设计也不简单 格力实力捉襟见肘

国内主要芯片设计品牌有紫光、龙芯、兆芯、长春光机、海思等,除海思以外归属国有,应用于军事科研领域,不需要大规模的生产,而华为海思是依靠台积电代工。老牌大厂则精通整个产业链,比如英特尔、AMD、高通、三星、东芝等等。据闻美的在收购东芝家电业务后,又有意对东芝半导体出手。董明珠这一招先发制人,的确有震慑对手的意味。从格力近年营收和研发投入来看,实现营业收入达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45.27%,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研发投入达57.67亿元,占营收比例3.89%,可见格力对研发方面非常上心,财力也足以支撑。但如果格力真的只着力于芯片设计的话,就有虚张声势之嫌了。

即使只做芯片设计,格力也未必能应对自如。首先国内严重缺乏芯片设计的高端人才。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目前我国芯片设计从业人员人数为14万。但按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要求,2020年集成电路设计销售总额要达到3500亿元,则芯片设计人员要达到28万人,而我国高校2020年前培养出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会高于8万人,仍然存在8万人的缺口。格力现有研发人员9千多名,美的1万多名,均占员工总人数10%左右。已经拥有自主芯片的华为,研发人员多达8万名,占比45%。可见格力的研发团队处于落后状态,加入高科技行业的“抢人”大战在所难免。

其次,虽然中国公司在芯片设计业里份额越来越吃重,2017年已经有10家公司进入前50大芯片设计公司榜单,销售额达到21亿美元。但如果不计海思(超过90%销售额来自母公司华为)、中兴和大唐的内部交易,大陆芯片设计公司市场份额将下降到6%左右。同时由于限于资金、人才和市场等方面原因,绝大多数中国芯片设计公司目前正在从事中低端消费电子芯片的设计,应用市场集中在玩具、钟表、和家电产品之中。格力强调珠海零边界主业为空调芯片设计,显然是在避重就轻,只是满足企业内部需求,距离真正的“走出去”,恐怕还需花大价钱、大工夫。

热搜

董明珠 靠谱 芯片设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