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爱科技股的巴菲特动摇了?这次看好印度“支付宝”

国际金融报 2018-08-27 21:53:44
摘要
8月27日,路透社援引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伟公司正计划向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Limited注资约200亿到250亿卢比(约合2.85亿至3.56亿美元)。

在“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不投资自己不了解的行业”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因此,几十年来,对于巴菲特来说,陌生的科技行业从来都不是他重要的投资目标。

然而近期,随着投资苹果公司带来不错收益,巴菲特似乎逐渐转变了观念。

8月27日,路透社援引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伟公司正计划向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Limited注资约200亿到250亿卢比(约合2.85亿至3.56亿美元)。

此项交易对Paytm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伯克希尔预计将获得Paytm母公司3%到4%的股份。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是巴菲特又一次在科技行业投资,也是在印度的首笔直接投资。

1

移动支付的春天

Paytm成立于2011年,最初是手机用户在线缴纳话费的平台。

随着近年来不断发展,Paytm一跃成为印度规模最大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目前,Paytm由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集团共同持股,2017年的估值大约为7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他们自2月初以来一直在与伯克希尔谈判该交易,计划以100亿至12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3亿至3.5亿美元。

该交易可能会在未来两周内宣布,将会成为伯克希尔首次投资的印度初创公司和首次投资的私有科技公司。

据悉,伯克希尔的一位基金经理托德·康姆斯(Todd Combs)正领导此项交易,而他是巴菲特接班人的潜在人选之一。

去年,巴菲特在接受印度财经媒体Economic Times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我认为很多印度正在经历的变革都是好的,印度的潜力无与伦比。所以如果有好项目或者大项目要卖,我肯定马上出发。”

自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印度政府一直寻求打造 “数字印度”,并极力推进国内的无现金交易。莫迪的“废钞政策”使印度在线支付平台和电商公司Paytm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巴菲特也许正是看中了这一蓝海。

尽管整个印度移动支付市场目前还在萌芽阶段,但Paytm自身已拥有约3亿注册用户,其中有9000万活跃用户,约700万线下商户通过Paytm二维码进行支付。

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Paytm数字钱包的交易额增长了64%。今年6月1日,Paytm表示平台年交易总额已突破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58.552亿元)大关。

今年6月该公司表示,将在未来三年投资500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47.721亿元),以改善其平台上的银行转账和其他支付设施服务水平,为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购物体验。

2

巴菲特的转变

近年来,巴菲特对科技公司的关注与日俱增。

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浪潮初起时,巴菲特一度十分排斥科技股,并表示自己对此不擅长。所以,无论科技互联网行业出现了怎样的蓬勃景象,他都保持相当谨慎的态度,甚至于面对和他熟识的比尔·盖茨,他也仅仅象征性买入少量微软公司的股票。

在巴菲特的投资准则中,能否建成“护城河”是决定一家公司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对于科技公司而言,建立“护城河”比其他行业更难,面对空前激烈的竞争和超乎想象的技术迭代速度,霸主地位将很难取得。

然而,从2011年投资IBM开始,巴菲特变了,不再一心排斥科技股,而是不断反思,总结经验。

2016 年,巴菲特把苹果纳入了投资版图,并不断买入苹果股票。如今,苹果已成为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而伯克希尔也成为苹果最大的控股公司。

在回避科技股几十年后,巴菲特终于在去年表示,当初没有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菲特看来,投资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并没有偏离自己的“价值投资”轨迹,他认为苹果的科技产品具有极强的消费黏性,这已经不单是一只科技股,而是科技与消费的结合,“苹果生产的是我能理解的一种消费产品”

今年5月,有报道称,伯克希尔有意投资专车公司Uber,尽管谈判没有成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巴菲特有意在与消费结合的私人科技领域寻找机会。

3

抢滩印度科技行业

作为全球新兴的互联网创业中心,印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关注。

除了巴菲特,近年来软银公司、腾讯、阿里巴巴、红杉资本、环球老虎基金等都在扩大对印度市场的布局。

据Tracxn统计,2017年,印度初创公司共获得898笔投资,累计融资额102亿美元。离2018年结束还有四个月,但目前各个轮次的投资总额已远远超过了2017年。金额超过1亿美金的交易,在2017年共有22笔,而今年已有18笔。印度外卖公司Swiggy和Zomato、健身初创公司CureFit等公司的估值在迅速飙升。

对于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一直抱有强烈的兴趣和信心,他表示,“印度市场商机无限,我们希望支持该市场中一些领先的竞争对手”。

软银集团计划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启动一支价值5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其中一半资金预计投资印度。根据软银的战略,这只新的亚洲基金将重点投资发展创新科技和电信等领域的公司。软银还曾表示,到2024年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0亿美元。

热搜

巴菲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