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靠地产挣钱竞争力是零

金融界网站 2018-09-03 14:28:45

9月2日,潍柴控股董事长谭旭光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称,一个实体企业干主业不挣钱,然后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他直言,企业家一会儿搞这个一会搞那个不会成功。

世界级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主业疯子

在其看来,心无旁骛攻主业是对所有企业的一个要求,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世界一流的企业不是简单靠规模,去并购合并成世界500强,这样的世界500强是不能要的。

“做实业没有捷径,要几十年如一日。”谭旭光以自己所领导的潍柴为例,潍柴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从5个亿干到今天,让全世界发动机公司刮目相看。在谭旭光看来,世界级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主业疯子。有一些企业家一会儿搞这个,一会儿搞那个,觉得怎么凑起这个数来,这样不可能成功的。

谭旭光表示实业不挣钱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他表示自己到所有地方投资没有要过一分土地的房地产。别人说“老谭,给你配上商业用地”,谭旭光称自己就回他:“干主业都不挣钱,靠房地产配上挣了钱,这个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其实近期还有一些企业家发表类似的观点,8月31日的融创中国2018半年度业绩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融创暂时不考虑多元化,主业做得好没有必要多元化,有问题的公司才做多元化呢。

上交所9月2日发文称,总体上看,需要继续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扶优限劣,支持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积极引入优质资产,努力改善经营。同时,对于长期不专注主业、丧失经营能力,甚至进行不当市值管理的公司,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改善市场生态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谭旭光杀回重汽 3-5年打造中国第一商用车集团

2018年9月1日,在中国重汽大厦举行的中国重汽干部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带着两位副市长参会。王忠林作了20分钟讲话,宣布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2006年,潍柴集团曾与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分家独立,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也辞去了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一职。如今,在十二年的岁月轮回中,谭旭光去而复返,开始兼掌久违的中国重汽集团。

“近几年,山东的营商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短短的一两个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解决了山东几十年没有解决的汽车产业难题。”2018年9月1日,在出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当天,谭旭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说道。

当天下午13:30,中国重汽集团召开全体领导干部会议。作为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第一次发表了主旨演讲。谭旭光表示,将“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战略愿景,用3-5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实现技术全球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热搜

谭旭光 潍柴 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