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梁建章:中国女性工作比例全球最高 导致生育率最低

金融界网站 2018-09-04 11:29:13

在凤凰卫视《领航者》9月2日节目中,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的女性相对于日本和韩国,参加工作的比例更高,所以导致中国的生育率是全球最低的。如果鼓励生育要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强大的财力去补贴。

梁建章称,关键的还是一个抚养小孩的成本,机会成本和实际成本,还有心理压力,我们说中国的房价是最高的,相对收入来说,现在,中国抚养小孩的成本,上学的成本,现在基本上也是义务教育,但是补课的这个动力,补课的压力非常大,你要上好的学校,你可能还确实要花非常大的成本,不光是直接钱的成本,还有家长投入的,竞争压力很大,各方面的精力。

梁建章还表示,中国女性,相对于日本和韩国,参加工作的比例更高,全球可能是最高的,但这是好事,中国的女性非常成功,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不好的就是,他们其实生小孩的机会成本非常高,所以导致其实中国的生育率,在大城市里面是全球最低的。

梁建章认为,下一步怎么样鼓励生育,所以要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非常强大的财力去帮助家庭,补贴他们去抚养小孩。中国可能确实要像一些高福利的国家一样,每年需要补贴三四万元才能鼓励生育。

热搜

梁建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