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是怎样一场听证会 让推特CEO心率飙升?

国际金融报 2018-09-06 21:33:40

推特公司41岁的CEO Jack Dorsey每天晚餐之前禁食,他的心率相当于一名训练有素的运动员,远低于普通男性每分钟60-100次的平均心率。

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Dorsey在推特上贴出了自己的心率波动图:早上7时左右,静心心率保持在每分钟44次左右,但随后突然飙升到每分钟109次。这一状况持续了近12小时。

当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召开听证会,会议围绕社交媒体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

Dorsey代表推特参加听证。尽管他表现冷静,但国会立法者的问题无疑为Jack带来极大压力,足以让他的心率飙升到不同寻常的水平。

1

硅谷、美政府多次交锋

这是一场硅谷与美国政府的交锋。

与Dorsey一同出席听证会的,还有脸书公司COO Sheryl Sandberg。两人在美国国会上接受了近 3 小时的质询,此后Dorsey 还单独出席了美国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接受了各州议员 4.5小时的质询。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美国国会已举行了三次针对硅谷巨头最高级别的听证会。而此次是Sheryl Sandberg和Jack Dorsey两人首次亮相。

这场听证会主要是围绕解决2016年俄罗斯利用社交媒体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而举行的。

脸书和推特在听证会上解释他们的自动化系统如何提供、分类并阻止其社交网络上的内容,以及他们如何发现需要删除的内容。

两位公司高管的证词显露出各自的特色。脸书公司方面,因为已有扎克伯格接受听证在前,对于国会的问题似乎更加有备而来。Sandberg展望了脸书的未来,重点关注公司如何积极应对外国势力影响以及错误信息在其平台上的传播,Sandberg指出了Facebook的失误,但强调“我们比对手更有决心,我们将继续战斗”。

Dorsey在证词中对于推特在美国选举干预和假新闻中扮演的角色感到抱歉。他坦言,公司并没有准备好,也没有能力应对已经承认的大问题,滥用、骚扰、水军、假粉丝、虚假宣传活动频出,已让推特不再是一个健康的公共平台。

“我们在规则和执行方面存在很多混乱的地方。”Dorsey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我们打算修正这些问题。”

在外界压力下,Facebook和Twitter已经删除了其平台上大量涉嫌散布虚假信息的账户。

就在听证会举行的前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炮轰谷歌、Facebook和Twitter三家硅谷科技巨头,指控它们操控政治话语权。

Dorsey和Sandberg的座位旁边,有一个位置留给谷歌公司,此前业内猜测其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或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会参加,但听证会当天谷歌无人到场,仅以书面证词替代。多年来,谷歌在国会面前都是“乖孩子”,这一次却令国会议员感到“失望”和“不满”。

2

监管加强担忧增加

科技股主导了美国本轮长达9年的牛市。

数据隐私平台Digi.me的CEO Shane Green称,本次听证会上的对抗程度不像前几次那么强烈,因为双方对彼此都更加了解。但投资者似乎对科技巨头被“提审”愈发敏感。

今年4月,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连续两天接受听证会的质疑,被几十名议员“轮番轰炸”,但两天下来Facebook的股价竟在上涨。

而如今,科技业高管不断上堂听证,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科技股在周三大跌。

SlateStone Wealth首席投资策略师Robert Pavlik表示,“这些企业高管到国会作证,只会让股市更加紧张”。此次听证会引起了市场对科技产业监管将更严格的担忧,“这就是股市会对这些股票更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社交媒体公司似乎已难逃强监管。欧洲监管部门和美国加州的议员们已经采取了强化隐私和数据法律的措施。在此次听证会上,Sandberg和Dorsey均承认,他们的社交媒体平台存在缺陷,需要进行“重大调整”。

而“调整”最终将给两家公司的利润带来影响。

Facebook在近一年中已充满争议。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发生后不久,皮尤的一项新研究发现,26%的美国人去年从他们的手机中删除了Facebook。Facebook在7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警告称,广告增长将放缓,而与打击虚假信息相关的费用将上升。

美东时间9月5日,Facebook下挫2.3%,Twitter大跌6.1%,未派代表出席听证会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为1%。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此番抛售还有一个不同寻常之处,就是投资者“不分青红皂白”。除了被传唤到国会接受质询的几家社交媒体巨头,芯片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在线流媒体服务商和视频游戏制作商也同样受到冲击。

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73只科技股中,共有53只下跌。奈飞收跌6.17%,Spotify收跌5.42%,美光科技收跌4.6%,微软收跌2.88%,特斯拉收跌2.84%,亚马逊收跌2.19%,英伟达收跌1.86%。

今年3月,科技股也一度大跌,当时是因为Facebook陷入如何处理用户数据的争议,引发了投资者对科技业将面临更严监管的担忧。8月初,令人失望的公司业绩和增长预期,又拖累了包括Facebook、奈飞和英特尔在内的一众科技股再度下跌。

不过,科技股在每次下跌后均迅速反弹,今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仍是科技股,8%的涨幅一半以上是由信息技术股推动的。苹果和亚马逊的市值先后突破1万亿美元。

然而,CNBC指出,以往的经验表明,如果连续几年市场超额押注某个板块,而指数提供商为此重新设计指数,那么就意味着未来可能会迎来更艰难的时刻。

热搜

推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