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界对话达沃斯中欧专家:中国出口为何尚未承压

金融界网站 2018-09-19 11:11:13

9月18日至20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金融界网站在现场全程直击。

分论坛:欧洲前景战略展望

金融界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分论坛:欧洲前景战略展望”上提问

在“分论坛:欧洲前景战略展望”中,金融界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务长、欧洲会计学会成员丁远博士提问:中美贸易摩擦仍在加重,特朗普的关税大旗和中国的反制措施似乎并无弱化迹象,您认为,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最糟糕的后果会是什么?

丁远称,短期来看,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表现的确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如果做一些技术分析,我们研究发现,特朗普其实“骑错了马”。即使在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服务业还是相对平衡的,而且有1500亿元的贸易盈余。

丁远认为,贸易摩擦总体并未使中国贸易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中国不止与美国保持贸易,中国仍有一带一路的倡议来对冲当下的贸易冲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以前做的是低附加值生产,但近期,中国土地、劳动力价格的走高正在使不少生产设施离开中国。事实上,中国公司并未止步不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司正在更快地采取措施去收购越南或者别国的公司,最后去贴牌生产,但实际上这些货物终究是计算到中国项下。

因此,总结来看,中美近半年的贸易摩擦实际上对中国出口影响有限。此外,贸易摩擦也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国内消费。一些中国在香港的家具公司,在中国内销比国外的利润更高,外销不利的背景下,国内市场正在变得愈发重要。

丁博士表示,特朗普增加关税将通过国内消费大大抵消,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对冲这种不利影响。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补充道,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的加重,侧面也体现了中国目前正更依赖一带一路来将贸易重点转移。欧洲方面也在探讨如何将欧洲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寻找协同点,获取双赢局面。

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也称,这些贸易公司找寻资本出口,是国有经济体制的问题。

热搜

达沃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