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第3次加息大将至 或致美股转熊和新兴市场危机

国际金融报 2018-09-26 21:35:45
摘要
北京时间9月27日2时,美联储将发表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将加息25个基点,华尔街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今后态度将更偏向鹰派。今年美联储还有11月8日、12月19日的两次议息会议,而市场预测其在12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80%。

北京时间9月27日2时,美联储将发表利率决议。

随后,在2时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将加息25个基点,华尔街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今后态度将更偏向鹰派。今年美联储还有11月8日、12月19日的两次议息会议,而市场预测其在12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80%。

1

货币政策收紧

如果此次美联储决定加息,那么将成为年内的第3次加息,同时也是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8次加息。

到2019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再提速。美国纽约联储前副主席Rae Rosen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联储会利用此次机会,表明将在明年加快加息步伐,还可能释放出略微提高加息幅度的信号。不过如果先确定了加息提速,提高幅度就不是十分必要了。

抗通胀和保就业是美联储的两大使命。

近期,美国经济强劲增长,通胀上升。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为4.2%,为近4年来最大的单季增速。多名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在2018年的经济增长或将成为13年来最强劲的增长。

在就业方面,美国已经连续95个月保持就业人数正增长,失业率在8月下跌至3.9%,为18年来新低,远低于美联储紧盯的4.5%关卡。同时薪酬快速攀升,时薪达到27.16美元,增速也达到9年来最高。

经济和就业情况向好支持美联储进一步收紧其货币政策。美联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已经被市场视为板上钉钉之事。9月25日尾盘时,对美联储利率决策较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强劲上扬3.1个基点至2.843%,创10年来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2.4个基点至3.102%;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2.4个基点至3.233%。

2

三大看点

在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还将发表对截至2020年底的美国经济情况的预期。

美联储官员曾在6月预测,2018年美国GDP增长率为2.8%,2019年为2.4%,2020年为2%。与特朗普政府将GDP增长率推上3%的预期有一定差距。通货膨胀方面,今年结束前及未来2年内的通胀率为2.1%,略高于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还将更新显示各联储银行行长对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的“点阵图”。

中位点阵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在6月,2018年底的中位数为2.4%,高于之前的2.1%,被视为美联储准备年内加息4次的信号,现在美联储还剩下两次加息时间窗口,可能就是在此次和12月的议息会议上。

除了对今年加息情况的预期,最新的点阵图还暗示了美联储在2019年的3次加息。在明天,这一预期可能上升至4次,而如果美联储官员担心经济将很快走弱,也可能减少至2次。

美联储对其基准利率的长期预期也受到关注。此前美联储曾暗示明年的加息步伐会稍微加快,到明年底基准利率会上升到2.9%,这一水平被视为“中性利率”,表示美联储的政策既不会过于激进,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美联储的目标是将经济增速控制在既不造成急剧通胀又不损害经济的程度。

市场还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记者会。

Rae Rosen表示,在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搅局”的情况下,鲍威尔可能更倾向于理性地“保持平静”,美联储的意愿是“不让市场感到意外”。因此,鲍威尔的讲话可能会“平淡但很清楚”地表明,在今年实施了数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后,明年还将加快加息速度。

今年美联储还有2次议息会议,分别在11月8日和12月19日,市场预测其在12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80%。摩根士丹利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会通过“在2018年加息4次的坚定共识”,来发出在12月加息的强烈信号。

3

新兴市场承压

在美国本土市场,加息将对利率敏感的金融机构造成影响。美国的银行目前大多进行利率交易,较高利率将提高银行利润,美国银行就表示25个基点的加息将带来盈利。

保险公司也将从加息中获益。由于联邦基金利率和银行利率上升,公司和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和息票价格上涨,这使保险公司能够从这些债券的保单持有人处赚取更多的投资收益。同时,年金保险也受益于更高的利率环境。

因为加息往往发生在经济企稳及投资者情绪良好的环境下,经纪公司也将受益于加息。查尔斯施瓦布等财富管理公司就一再表示,每个季度的利率增长通常会增加利息收入,其中大部分直接流入其税前利润。

但美股将因加息承压。旧金山投资机构史蒂弗·尼古拉斯(Stifel Nicolaus)称,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可能引发美股熊市。该公司策略分析师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美联储在2018年再加息两次,一个基于所谓中性利率水平(如上前文所述的2.9%)的指数将在年底跨过熊市触发点,该指数曾成功预测了2000年和2007年股市的多次抛售。

长期关注新兴市场的Pi Economics投资分析师Tim Lee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不会立即显现,但美联储加息可能对新兴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Tim Lee表示,全球货币流动性自2017年底以来一直在收紧,许多国家有大量美元借贷,美联储每次加息都会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压力,特别是美元借贷过多的经济体(主要是商业部门的借贷)。“土耳其已因此遭受苦果,而土耳其的问题还没有结束,其他脆弱的新兴经济体还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等,印度卢比已大幅减弱,这种情况还可能持续下去”。

Tim Lee预计,美国股市未来可能出现大幅下跌,届时美联储将逐渐降低加息频率。但目前美国股市仍保持弹性,所有压力都落在新兴经济体上。“我们正走向全球危机,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这场危机的第一阶段”。

热搜

美联储加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