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

金融界网站 2018-10-08 17:53:30
摘要
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是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布,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是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其在气候变化、技术创新方面的研究。

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都有设计方法来解决一些最基本,最紧迫的问题,即如何创造长期持续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今年的获奖者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有很大的贡献,就是通过构建扩大经济分析的范围,利用自然和知识构建模型来解释市场经济如何相互作用。

威廉·诺德豪斯将气候变化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而保罗·罗默将技术创新融入了长期宏观经济分析。

技术变革-罗默演示知识可以作为长期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此前宏观经济研究强调技术创新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增长,但没有模拟经济决策和市场条件来决定新的创造技术。罗默通过论证解决了这个问题。经济力量如何支配企业创造新的理念和创新。

罗默的解决方案,发表于1990年,奠定了现在称为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

气候变化-诺德豪斯的发现解决了在社会和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在上世纪70年代,当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气候变暖时,诺德豪斯决定开始研究这个话题。在90年代中期,他成为第一个创建综合评估的模型,即描述全球经济和气候之间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他的模型综合了物理、化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证结果。诺德豪斯模型现在广泛流传并被用来模拟经济气候共同演化。它被用来检查气候政策干预的后果,例如碳税。

附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简历: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D.Nordhaus)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D.Nordhaus):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开克,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1967年在麻省理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保罗·萨谬尔逊和罗伯特·索罗。从1967年起,他一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在1973年被聘为终身教授。现任耶鲁大学惠特尼·格里斯伍尔德经济学教授和考尔斯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诺德豪斯教授在耶鲁大学主讲经济学原理课程。诺德豪斯是美国最有影响的50名经济学家之一,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

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环境、价格、能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主要研究领域:增长经济学、工资与价格、生态管理经济学、转型经济学。

诺德豪斯教授在许多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大量文章。他的研究集中在经济增长的约束程度等领域。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他极力主张从排放许可制度转向征收碳排放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发展了研究全球变暖的经济学方法,包括整合的经济和科学模型的构建(DICE和RICE模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

威廉·诺德豪斯的主要著作编辑

《创新、增长与福利:增长过时了吗?》

《能源的有效利用》

《改革联邦政府管制》

《均衡问题:全球变暖的政策选择》

以及与萨谬尔逊合著的经典教科书《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2012年已出版到第19版)。这3本经济学基础课程已被译成多种语言,包括几个中文版本。

诺德豪斯教授还研究了工资和价格行为、扩大的国民收入和生产核算、政治商业周刊、生产力、管制的成本与收益以及“新经济”。他对转型经济也有研究。他对中国、东欧和前苏联地区的经济改革报有浓厚兴趣。

保罗·罗默(Paul M.Romer)

保罗·罗默(Paul M.Romer),生于1955年,美国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新增长理论的主要建立者之一。

他在芝加哥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是数学和物理,由于想转到法学院,在大学四年级学习了他的第一门经济学课程。授课教师萨姆·佩尔兹曼(Sam Peltzman)对经济学的精彩讲授深深吸引了他。在佩尔兹曼的影响和鼓励下,罗默放弃了学习法律的念头,转而走上了经济学的求索之道。大学毕业后,他转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那时开始了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1982年转回到芝加哥大学,1983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担任罗切斯特大学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教授,现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罗默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经济增长领域。

罗默在1986年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做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罗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即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新增长理论的主要建立者是罗默(1986)和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Lucas)(1988),探讨了纠正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的局限性的一些可能途径,用内生的技术来解释经济的增长。罗默在内生增长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导致了经济增长分析的全面复兴。该理论的主要思想最早体现在罗默1983年的博士论文中,发表在1986年的《政治经济学期刊》(The Journal of PoliticalEconomy)上,提出了“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探讨了纠正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的局限性的一些可能途径的论文,重新激起了经济学界对经济增长理论兴趣。

1992年罗默在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年会上进一步把上述思想运用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的研究中,并认为:能否提供和使用更多的创意或知识品,将直接关系到一国或地区经济能否保持长期增长。例如,毛里求斯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实施了开放政策,吸引了香港的企业家把新思想和知识品运用到那里,从而带动了该国经济发展,摆脱了赤贫状况。

以下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你可能想知道的一些数字:

1.根据诺贝尔奖官网,从1969年起,诺贝尔经济奖已颁发49次。

2.其中,有25次是仅一位得主单独获奖。

3.诺贝尔经济奖平均获奖年龄是67岁。

4.最年轻经济奖得主是1972年获奖的艾罗(Kenneth J. Arrow),当时他51岁。

5.最年长得主是赫维兹(Leonid Hurwicz),2007年以90岁高龄获奖。

6.以往历届经济奖得主,仅有1位是女性,她是2009年因对经济管理行为的卓越分析而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奥斯特拉姆。

热搜

诺贝尔经济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