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增值税改革工作已启动 年内可能随时出台政策

金融界网站 2018-10-13 14:07:54
摘要
据中国经营报消息,对于增值税改革的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的影响,因此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判断。

据中国经营报消息,对于增值税改革的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的影响,因此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判断。

近日,财政部长刘昆明确表态,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上证报报道称,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增值税改革特别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将成为减税重点。此外,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已经明确要推进的政策也将按期落地。”

今年以来增值税降税初见成效。增值税是典型的价外税,具有避免重复征税、贯彻公平税负的优势。2017年我国增值税缴纳总额超过5.6万亿,在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高达39%(即使考虑营改增影响,往年增值税在税收中占比也超过四分之一),增值税已成为当前我国最大的税种。国务院2018年5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率的减税效果已开始体现,国内增值税当月税收收入从今年前5个月的双位数增长放缓至6-8月的个位数增长,其中8月国内增值税当月同比更是仅增长2%,创过去1年来新低。

增值税率三档或并两档,未来税率继续下调有空间。目前增值税三档税率分别为6%、10%和1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叠加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二档落地速度或快于市场预期。

增值税税率降低成降税重点

下一步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方向在哪里?在多位财税专家看来,增值税简并税率是首要关注的重点。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政府已经明确增值税税率要继续下降,首先就是税率普降,但这并不意味着降低每一级税率。以制造业普遍涉及的16%这一档为例,因其应税项目最广,影响最大,如果下调税率,就有了普降的意义。

“对于降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值税的降税效果比企业所得税更为直接。”李旭红说。

吉林财科所所长张依群表示,三档增值税税率合并为两档后,单此一项减税规模或将在万亿级左右的规模,企业的税收负担会大幅度减轻。此外,企业所得税税率,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所得税税率,还将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这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负担,还可以增强企业投资活力,促进企业增加科技投入,进而加速转型。

个税配套政策的完善也备受关注。此次个税修法已经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而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还在制定中,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依法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此外,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管只是开始,政府此前已表示将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这也将成为降费的焦点。

增值税率下调如何影响企业经营情况?

申万宏源近期研报指出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影响需要结合行业供需和上下游溢价能力而定,总结下来有如下几种情形:

√ 情况A: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也下降。对利润无影响,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

√ 情况B: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不变。利润受损,现金流无变化。

√ 情况C: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也不变。利润提升,现金流无变化。

√ 情况D: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下降。利润和现金流均提升。

不同情境假设下,用投入产出表量化测算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经营影响。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增值税率下调具体形式,但我们可以重点探讨如下几种可能减税方案:(1)方案一:取消16%这档并入10%那档,6%这档不变。(2)方案二:将16%这档税率降至13%,10%和6%这两档不变。(3)方案三:将16%、10%和6%这三档增值税率均降1个百分点。考虑到前面讨论的情景B会造成企业实际盈利下滑,和减税精神违背,在讨论分析的时候我们直接舍弃,利用42*42部门的投入产出表,我们仅对情况A/C/D和以上三个减税方案进行了交叉敏感性分析,主要结论如下:

√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A、D情景下,中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TMT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轻工制造和化学产品、下游的纺织服装这些行业受益最大。

√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C情景下,上游的煤炭和石化、下游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等受益最大。

√ 如果执行方案三,不管是情况A、C还是D,石化、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这几个行业均明显受益。

热搜

增值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