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政部回应“财政收入高于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

金融界网站 2018-10-18 17:55:30
摘要
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6.9%,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1.2%,而财政收入增速为7.4%,低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

财政部于2018年10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新华社: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8.7%,预计仍高于GDP增速。请问您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袁海尧:

这是一个好问题。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速为8.7%,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其中,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增长16.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其中国内增值税9月份增速已由正转负,降低1.2%。

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 6.9%,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1.2%,而财政收入增速为7.4%,低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谢谢。

热搜

财政收入 GDP增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