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智汇研报】股价下跌时 散户的钱都去哪儿了?

金融界网站 2018-10-19 08:18:10

2018年下半年,上证指数不是在下跌,就是通往在下跌的路上,它时而钝刀割肉,时而迅雷不及掩耳,终于走到了依然不是终点的2500点。

个股则是一片鬼哭狼嚎,今年以来,两市下跌的中位数是在-37%左右,也就是年初闭上眼扔一只飞标选股,持有至今,亏损大概是在37%。不仅是散户,机构和大户也是亏损和爆仓。似乎所有人都在亏钱。

那么,亏的钱去哪儿了?

按照我们正常的思维,应该是有人赔钱,自然也就有人赚钱。零和博弈嘛!

但是零和博弈无法解释周期性的牛市和熊市:牛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赚钱了,熊市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赔钱了。似乎大家都是一起赚,一起赔的,并不是所谓的有人赚的同时,就有人赔。

为什么呢?

股票的本质

大白话的解释,就是股票代表你是公司的一份子,根据持股数多少可以享有分红权和投票权,投票权是持股数目排名靠前的股东才有,其实跟散户关系不大。

举个例子:

假设股市里只有一只股票,单价为1元,总量为100股,全部都由A持有。B不持有股票,但是持有200元现金。

市场总的资本总额=200元现金+市价100元的股票。

B看好股票未来的发展,所以愿意花120元购买这100股,A同意,成交后(不计算交易费用)。A拥有120元现金, B拥有80元现金和市价为120元的股票。

全部的资本=200元现金+市价120元的股票。

看,仅仅是B对于股市的预期变化和购买行为,就造成了股市市值的增长,但股市这20元的增加是虚拟增加,也就是通常的“泡沫”。

之后,由于该股票的发行公司表现不好,没有分红。B觉得自己判断错了,想要卖掉,最后100元和A成交。

最后,A拥有100元市值的股票和20元现金,B拥有180元现金。整个市场还是200元现金,但是股价却回到了100元,这就是所谓“蒸发”了20元。

相比最初,股票的价格没有变,股市的“泡沫”和“蒸发“仅仅是虚拟情绪的变化,这才是股市的本质。

股票下跌时,怎样赚钱?

上面的例子告诉我们,公司还是原来的公司,只是因为B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才导致其市值下跌。

这不就是现在的A股吗?各路散户在趋势之下卖出,美其名曰“止损“,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卖出,才有了市值凭空的”蒸发“。

在明白了股票市值蒸发之谜后,我们就能轻易克服下跌时买入的畏惧心理。原因如下:

01

公司还是那家公司,不会因为别人对它的看法差了40%(股价下跌40%),就使得公司的整体质量下滑了40%。腾讯从年初的高点下跌了40%,难道腾讯公司就比年初时差了40%吗?

02

上个例子中,B类投资者的情绪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羊群效应“——有人看到大家卖出时,十分害怕,想要从众,寻找跟群体行为一致的安全感,于是跟着卖出。这样的人还非常多,于是有了”七亏二平一赚“的说法,”七“指得就是数目众多的羊群。

03

B类投资者一时间情绪的变化,使得股价短期内跌幅较大,但是极端恐惧的情绪不会一直持续,经济有其特定的周期,一般以数年为单位,类似钟摆一样,极端恐惧情绪会被时间抹平,走向另一个极端——贪婪,用另一个名词表示,就是牛市尾声。

04

好股票在账上亏了之后叫做浮亏,真正的市价是你卖出该股票时的价格。割肉在底部,相当于你就是恐慌情绪的制造者,而不是利用者。

最后总结一下,忽略十分微小的交易费用,股票的下跌不会带来任何钱的消失,损失的仅仅是情绪和看法,好公司还是那些好公司,长期来看情绪恢复之时,就是股价腾飞之时。

热搜

股价下跌时 散户的钱都去哪儿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