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云南白药官方声明: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

金融界网站 2018-10-23 09:25:53

近日,科普医生博雅发文称,云南白药牙膏的主要成分中含有氨甲环酸,这种药物主要作用是止血凝血。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对此,云南白药官方今日发布声明表示,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有使用。

先前,博雅在文中表示,她在YN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

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问询时称:“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如果欺骗消费者,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我们)并没有隐含成分,而且信息都是公开。它里面主要是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主要是这个来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的”。该工作人员称:云南白药是属于国家保密配方,它是不对外的,普通人都是查不到的,包括医生。但市民在使用时绝对可以放心,它是安全的。

根据公开资料,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这一药品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等。

根据春雨医生科普的信息,氨甲环酸的不良反应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据称,这些不良反应很少见,但确实存在。

昨天下午,云南白药牙膏止血问题原创作者“科普医生博雅”也发声明称:“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在声明中博雅称,“我只是一名普通血液科医生,我只是把我去超市买牙膏的经历记录了一下,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这让我有点担心。这篇文章是基于我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做出的个人判断,一时激愤有些话可能偏激了一些,措辞不够严谨,希望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云南白药2017年年报显示,云南白药牙膏目前是其健康板块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二。2018年上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5月,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18.1%,同比增幅11%。

热搜

云南白药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