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强东发力私募? 机构、基金背后均浮现京东身影

国际金融报 2018-10-24 22:07:22
摘要
天眼查信息显示,宿迁辉远投资的对外投资对象,除京合都外,还有另一家股权类私募机构星界资本。而据外媒报道,京东拟联手红杉资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募集最高不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基金,该只新基金名为“星界资本”。

近日,私募股权投资的利好消息不断。前面证监会提出鼓励私募股权投资相关业务发展的话音还未落,后面私募股权机构的备案速度就已加快。

中基协数据显示,仅10月18日就备案了26家股权类私募,紧接着10月22日又有18家备案成功。而上月仅备案了23家股权类私募。值得注意的是,10月新增的一家股权类私募,其股权穿透后,浮现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的身影。

其实,京东今年以来布局私募股权领域的动作频频。除成立机构外,还联合红杉资本等发起一只最多募资4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互联网电商大佬,刘强东进军私募此举引起圈内不小震动。

成立机构进军时尚圈

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这家股权私募名为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京合都股权投资”),成立于今年3月,备案于10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国丞。从工作履历上看,李国丞还为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的集团投资VP(副总裁)兼CHO(首席人事官)。

这家私募与都市丽人有何关系?天眼查信息显示,京合都股权投资的大股东为都市丽人,出资300万元持有60%的股份,而二股东为宿迁辉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宿迁辉远投资即为京东集团旗下京东邦能投资的全资子公司,由刘强东担任总经理。

▲京合都的股权结构图

万户网络官网资料显示,京合都股权投资是京东集团与都市丽人联手打造的时尚产业投资平台。因此,市场上有说法称,“京合都”的含义就是,“京东”和“都市丽人”各取一字,以表“联合”之意。

对于投资目标,资料显示,京合都股权投资抓住时尚产业更新换代的机会,成立时尚产业投资基金,目标是三年内成为中国投资行业百强。

事实上,都市丽人早已披露了合作基金的相关事项。该公司2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广东都市丽人拟与京东世纪、基金管理团队(李国丞为团队代表人)成立合作基金,主要用于相关业务的行业并购和资源整合,继而进一步扩展该集团于全球贴身衣物行业的知名度和足迹。

根据条款,该只合作基金的目标规模预计为10亿元,投资者首次出资合计不少于3.5亿元,其中京东世纪预计出资1亿元。而关于合作年限,预计为8年,最多延期两年。

京东对于都市丽人似乎格外看重,除成立基金供其发展外,还成为其战略投资者。4月26日,都市丽人发布的公告显示,以每股认购价4.2港元向Windcreek等投资者配售共1.21亿股。而Windcreek是京东的间接全资子公司,认购约0.56亿股,出资约人民币2亿元。

那么,该只合作基金具体如何投放?这从都市丽人的相关合作方面可窥得一斑。9月10日,都市丽人发布公告称,都市丽人已与健盛集团订立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拟利用各自优势生产及分销棉袜类等产品。

具体内容是,都市丽人以20%的股权出资成立一家新生产工厂,健盛集团则以优惠于其他客户的价格、优先向都市丽人供应棉袜类产品。

发起基金专注末轮科技投资

与都市丽人的合作仅是小试牛刀,京东还进行过更大规模的私募股权投资尝试。

天眼查信息显示,宿迁辉远投资的对外投资对象,除京合都外,还有另一家股权类私募机构星界资本。从股权结构上看,星界资本的第一大股东即为宿迁辉远投资,持股比例为29%,刘强东为星界资本的董事之一。

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星界资本于今年1月29日登记成功,目前旗下已备案一只产品。

而据外媒报道,京东拟联手红杉资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募集最高不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基金,该只新基金名为“星界资本”。公开资料显示,星界资本的二股东为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对于星界资本的具体投资方向,该报道称,星界资本将主要寻求科技领域的私募和末轮投资机会。《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汤臣倍健于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对外投资公司广州丹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丹麓资本”),引入了新的合伙人——星界资本。

该公告显示,星界资本以1.2亿元的资本,持有丹麓资本54%的股份。而丹麓资本仅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即苏州良医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咨询、服务等。

至此,刘强东进军私募股权投资的动作已较为明显。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名人进军私募圈有其优势:“考虑到股权方式在资本市场操作的便捷性和方式多样性,名人携自身资源出资入股、技术入股,或使用其他资源入股等参与方式进军私募,已非常常见。

通过股权投资直接参与公司的孵化与成长,能将手中资源在新公司再次变现。对于京东来说,集团内本已有成熟产业,如电商、大数据、物流等资源,这些资源都能对被投资公司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协助作用。新公司孵化出来后,可以单独上市,寻求并购,也可以用自己的上市公司并购,变现方法多种多样。”

那么,此举会对私募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陈熙伟表示,这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会为股权私募行业带来活力。在A股估值回归、融资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等背景下,股权投资市场将愈加百花齐放,不仅刘强东的京东系,很多本身品牌名声已在外的机构都将陆续加深布局股权投资领域,这个市场将更加活跃。

另一方面,也会加剧行业竞争。陈熙伟说道:“各个投资机构之间,在资源整合的共性要求下,竞争与合作的摩擦将加剧;而被投资的公司之间的竞争,对比起过往,企业跑马圈地的速度将大大提升,彼此背后资本力量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热搜

京东 私募股权 刘强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