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宏观10月通胀快评: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无忧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09:51:59

9日上午统计局发布10月通胀数据,2018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6%;食品价格上涨3.3%,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2.1%。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2018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0%,环比上涨0.7%。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5%。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10月通胀快评: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无忧

【1】四季度通胀上行风险无忧

10月通胀环比+0.2%、同比+2.5%,与我们预期和市场预期一致,同比增速持平前值。10月猪肉CPI同比-1.3%,猪肉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而随着天气转凉,疫情传播得到了一定控制,猪价环比涨幅有所回落,符合我们的预判;10月鲜果CPI当月同比+11.5%,涨幅出现较明显的回升。我们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如苹果),加大了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上行共振,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扩散情况。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通胀大概率不会突破3%。

【2】PPI环比持续为正,继续关注基建政策对工业品价格的环比正向影响

10月PPI环比+0.4%,同比增速+3.3%,与我们预期和市场预期一致,环比涨幅连续6个月为正。10月份煤炭、有色金属相关行业PPI环比强于前值。10月底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了稳增长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小幅反弹,而明年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需求侧工具。我们认为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由破到立”的元年,未来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环比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应更重视基建、地产等需求侧逻辑的作用。我们预计PPI环比增速年内有望继续为正,但2019年PPI同比增速中枢可能继续较今年回落。

【3】地缘政治事件是油价上行风险点,但基本面因素不支持油价继续快速上行

10月下旬,据彭博报道,沙特能源部长表示不排除将本国产油量再提高100-200万桶/日,沙特阿美CEO也表示可将本国产量提高至1200万桶/日。另一方面,美国在11月初启动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但给予中国、印度、韩国、日本等经济体豁免权,因而制裁措施对原油供给基本面的负面影响低于预期。11月初以来国际布油价格延续回落。我们仍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制造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是油价继续上行的风险因素,但油价持续上涨将加大美国自身通胀压力,美国-沙特可能更倾向于把油价控制在合意区间内,同时继续抢占原油出口贸易市场。

【4】生猪疫情扩散叠加油价政治风险,将是未来通胀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

今年下半年全国多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周期开始底部回升。我们认为,如果疫情影响持续扩大,受疾控政策对供给层面的影响,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出清,猪价将受到较明显的边际拉动,成为重要的通胀上行风险因素。同时,考虑当前中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均呈现反向预期,预计人民币短期持续升值难度较大,如果国际油价在此关口上继续快速上行,国内将无法通过人民币升值对冲输入性通胀压力,再叠加已呈现见底回升迹象的猪周期,一旦猪周期、原油周期形成共振,国内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通胀上行风险。

【5】我们判断名义GDP增速仍将继续回落

我们预计2018Q4~2019全年通胀中枢温和上行,但PPI中枢可能继续回落,GDP平减指数整体可能也较2018年继续下移。2018年前三季度名义GDP增速分别为+10.2%、+9.8%和+9.6%(2017年全年为+11.3%),我们预计2018Q4~2019Q4名义GDP增速分别为+9.1%、+8.8%、+8.3%、+7%、+6.6%,2018、2019两年全年名义GDP增速预计分别为+9.7%和+7.2%。名义GDP作为影响长端国债利率的重要基本面因素,我们认为本轮利率下行周期当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热搜

华泰宏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