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兆星:金融危机根源是货币政策滞后和金融监管失效

金融界网站 2018-11-14 18:11:38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是金融开放,而是经济金融的严重失衡,和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严重滞后和失效。在当前更加复杂,更具有不确定性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我们更要坚定扩大金融开放。”。

王兆星强调,中国在过去40年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金融业改革开放功不可没。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增强金融的竞争与活力,提高资金的配置与使用效率,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与运用,促进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努力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同时,王兆星强调,我国的金融业开放必须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他认为,我们不应忘记金融危机给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扩大金融开放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但监管的缺失和失效则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扩大金融开放也绝不是简单的放松监管、简单的金融自由化。金融扩大开放是对金融监管能力的检验,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兆星: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单位。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地能够应邀参加今天的《财经》年会。但是,也要说一声抱歉,因为接到通知比较晚,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深入的思考推敲,所以在这里只能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大家知道,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认为对于40周年最好的、也是最有意义的纪念,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国经济和金融开放。所以,我今天要讲不断提高我国的金融开放水平,构建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更稳健的金融体系。

我主要强调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在过去40年当中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金融改革开放是功不可没的。第二,在当前极其复杂和不确定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我们更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来推进和扩大金融业的开放。第三,我国金融业的开放,既体现了渐进性,同时也表现出突破性。第四,我国金融业开放,必须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

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在过去4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经济进步的过程当中,我国的金融业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至少体现在这样八个方面:

一是金融改革开放打破了金融的垄断格局,形成了更具竞争和活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从而为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是金融改革开放增加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三是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资金的集聚和流动,进而促进了人才和技术的流动,促进了生产和贸易的增长。

四是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了资源的市场配置,促进了资本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率的提高。

五是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的普惠和创新,进而促进了就业、创业,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减少,也促进了科技创新和进步。

六是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和投资,过去几年,我国的基础建设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这些基础建设的融资和投资,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进而促进了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七是金融改革开放使我国国有银行从技术破产的边缘走向更加稳健、更具竞争力的银行,在国际市场上也更具影响力,使我国的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抗击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八是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金融业更加国际化,人民币更加国际化、金融监管的更加国际化、以及资本和经济全球化。

综合以上八个方面,我认为金融改革对过去40年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未来的经济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在当前更加复杂、更具有不确定性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我们更需要坚定扩大金融开放,这也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论述和坚定这样一种决心和信心:

第一,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是金融开放,而是经济金融的严重失衡,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严重滞后和失效。所以,扩大金融开放,并不会必然的导致金融危机,换句话说,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是金融开放,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这样一种决心和信心。所以,走出金融危机,有效地治理金融危机,以及更加有效地防范未来的金融危机,不能靠金融的封闭和保护,而是更需要开放与合作,这是我们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认真总结和吸取的教训。

第二,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增强金融的竞争与活力,才能进一步增强资金的有效供给,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有利于稳投资、稳就业、稳信心。

第三、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提高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从国内外市场聚集更多的资本,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第四、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和运用,提高金融的效率性和可获得性。当我们进入一个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已经得到广泛运用的时候,金融业也应该拥抱这些新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用这些新的金融科技来改进我们的金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有效的金融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要求。

第五、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国际协调与合作,促进全球金融治理,促进共同努力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那么,越是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越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是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我们更要旗帜鲜明地、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的开放。

三,我国金融业的开放,既体现了渐进性,同时也有突破性。在过去的40年当中,我国的金融开放从来没有停止,从来没有间断,而是在不断地扩大和不断地深化。在坚持不断地探索实践而审慎的推进。它的渐进性主要表现为以下九个方面:

第一、体现在从特区到沿海,再到全国的开放进程。

第二、体现在从开放外资银行的外币业务到开放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的开放进程。

第三、体现在从服务外资企业和外国居民到服务中国本地的企业和居民,这样一个渐进的开放进程。

第四、体现在从开放批发业务到开放公众零售业务的开放进程。

第五、体现在从开放传统的银行业务到开放金融市场业务和金融衍生业务的进程。

第六、体现在从开放金融业务到开放对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业务,这样一个渐进的进程。

第七、体现在开放代理境外投资到代理境内在国际市场进行投资。

第八、体现在从开放经常账户到不断开放资本账户。

第九、体现在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金融创新试验区,到将这些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区的经验加以复制,推广到更广领域进行开放和创新。

以上九个方面体现了我们的金融开放是一个渐进的、审慎的进程,从来没有停止和放慢,始终在不断地推进,不断地深化。

我们最新发布的金融开放的措施,也具有很多突破性,这种突破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取消了外资金融机构投资中资银行金融机构股权比例的特别限制。即取消了单家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单家中资银行机构不超过20%的比例限制,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单家中资银行的股权合计不超过25%的比例限制。现在这个上限已经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和中国国内投资者享有同样的国民待遇。

第二、取消了外资银行开设分行或子行的等待时间。按照原来的条例法规,外资银行要在中国设立分行和子行,必须首先设立代表处,两年以后才能设立分行和子行,现在两年的等待时间直接取消,可以直接申请。

第三、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时间限制,不需要先开办外币业务,再开办人民币业务。按照原来的条例和规定,外资银行首先要经营外币业务,在经营两到三年并取得盈利的基础上,才能申请开办人民币业务,现在取消了这样的等待时间。

第四、取消了外资银行只能设立分行或只能设立子行的单一选择的限制。可以允许同时设立子行和总行的直属分行,在中国同时分别开展业务,当然他们是实行不同的监管规则。到目前为止,外国银行在中国已经设立了45家法人独资银行和150家外国银行分行。

第五、同时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理财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且不设投资比例的限制。

第六、体现在允许外资投资者直接投资人身保险公司,其股权的比例可以提高到51%,三年后,将取消这一上限,体现了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突破。同时,允许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的代理业务和公共业务。

这是我仅就保险业和银行业最新一轮的开放,在这六个方面所采取的具有突破性的开放措施进行的介绍。这比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所承诺的开放,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承诺,完全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四,扩大金融业的开放,一定要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并重。金融乃国家重器,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稳,经济稳,社会稳。在扩大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的安全和稳定,必须不断地完善和加强我们的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水平。重点是以下几方面:

第一、我们不应该忘记金融危机给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不能忘记金融危机对经济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损失,应该认真地吸取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金融监管不能缺席,不能失效,应该认真地实行金融危机后所制定的国际监管的标准和监管的规则。

第二、扩大金融开放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但监管的缺失和失效则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扩大开放,同时也要发现可能发生的系统风险金融危机,就必须要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监管能力,实施更有效的监管。

第三、扩大金融开放绝不是简单的放松监管,绝不是简单的金融的自由化。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与扩大金融开放并不矛盾和对立,而是完全可以相互促进,透明、公平、有效的监管,可以更好地促进金融开放。金融开放也可以促进金融监管水平的提高,好的监管可以为金融开放保驾护航。中国有句话叫行稳志远。

第四、金融扩大开放是对金融监管能力的检验,是对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风险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外溢性,特别是在一个开放、多元、交叉的金融体系之下,金融风险的跨境、跨业、跨市场传递就会更加突出,就更易形成系统性乃至全球性的金融风险。因此,我们更需要同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同时加强系统重要性和非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加强单个行业、单个市场的监管和跨行业、跨市场的综合监管,也需要加强境内业务和跨境业务的监管,加强正规银行业务和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对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要加强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加强母国监管当局和东道国监管当局之间的协调,要加强金融法和金融法制建设,要更好地实施依法监管,依法惩戒,形成良好的开放法治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重要经验告诉我们,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金融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和放慢,只会越走越快。中国的金融开放,不仅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金融开放之树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我用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那就是:金融改革开放,道路可能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一定要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谢谢大家!

热搜

王兆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