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向阳: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拓宽了公募基金的投资疆域

金融界网站 2018-11-15 09:39:32

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回顾过去,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前行的力量暨“看见”系列人物专访,寻找每一寸肌肤里都镌刻着新中国成长与探索印记的他们,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的他们,期待用他们的眼睛,讲述过去的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本期嘉宾 江向阳

经济学博士。现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党办副主任兼新闻办(网信办)主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中国证监会深圳专员办处长、副专员;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处长、处长等职。

【核心观点】

  1. 公募基金的前20年发展可以简单划分为:前十年,从无到有;后十年,从有到全。中国基金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

2. 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两个驱动因素: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的发展浪潮;第二是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前者是供给,后者是需求。

3. 目前公募基金占理财市场总体规模比例较低,直接融资总体还不充分是一个原因。

4. 货币基金占比高是目前发展阶段的特有情况,相信未来会发生变化。FOF基金与养老金等长期配置基金紧密,相信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通过公募基金来养老,可以有效地把短钱变长钱,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问题。

5. 公募基金作为大类资产的配置工具,在单一国家权益或其他资产发生变化时,能够很好的分散风险,实现收益。

6.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行业唯有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才能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

【谈过往】

“前十年,从无到有;随着《基金法》的颁布,基金规范化运作水平得以提高,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占据市场主流,2007年公募总规模突破3万亿,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投资工具。后十年,从有到全;2008年以后,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行业产品体系得到了极大丰富,基金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据了规模上的优势”

金融界:基金行业有了20年的发展历史,正好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一半。您认为基金行业发展的20年经历了怎样几个重要的转折?

江向阳:20年时间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只是一瞬,中国基金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

前20年发展可以简单划分为两个阶段:前十年,从无到有;后十年,从有到全。

1998年,中国基金业开始起步,博时有幸成为老五家之一。那时候公募基金鲜有人知,规模很小,基金公司的治理和管理也都处于摸索和学习阶段,博时基金在那时较早确定了“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投资理念和“为国民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随着《基金法》的颁布,基金规范化运作水平得以提高,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占据市场主流,公募基金逐步获得客户的认可,并在牛市中迎来了总体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以2007年公募总规模突破3万亿为标志,公募基金经过10年的发展和沉淀,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投资工具,所谓“炒股不如买基金”。

2008年以后,基金行业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从行业规模上看,虽然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外部冲击一段时间内造成规模停滞不前,但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发展,目前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超13.3万亿,是10年前的4倍;从基金公司的数量来看,从10年前的64家发展到如今119家,数量增长了近一倍;从产品类型来看,从一开始的单纯封闭式基金到现在开放式基金数量占比接近90%,从单一的国内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到如今指数、指数增强和ETF等被动产品的大发展,从只投资国内资本市场到基金出海和QDII产品的设计和推出,行业产品数量从10年前的346只一跃发展至5459只,行业产品体系得到了极大丰富;随着投资者需求的变化,基金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从前股票型基金一统天下的局面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迅速赶超前者并占据了规模上的优势,截至目前,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依次为8.2万亿和1.9万亿,占比分别达到61.7%和14.1%。(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2018.09.30)

站在当下,基金行业发展又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的关口,第一批FOF已于2017年成立,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也已开始陆续发行。未来十年,可以展望,全球化、智能化、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养老等将是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口和特征,博时亦在创新求变,积极拥抱新的行业发展趋势

【谈公募基金的发展】

“资本市场的发展赋予了公募基金更加丰富和高质量的投资标的和投资工具,为公募基金行业创造了更加成熟、法治、完善的行业生态环境;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带来了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推动基金行业不断发展。”

金融界:公募基金的种类在这20年中快速演进,从单纯的权益资产基金变成中国境内可以进行全方位全天候配置的唯一品种,您认为是什么推进了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

江向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一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的发展浪潮;第二是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前者是供给,后者是需求。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在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的数量日益增多,投资标的从单一的股票和国债,到海外股票、陆港通、配售股、定增股票、信用债、中票、可转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期权、回购、融资融券等等,资本市场的发展赋予了公募基金更加丰富和高质量的投资标的和投资工具,为公募基金行业创造了更加成熟、法治、完善的行业生态环境,从而发展出不同的策略,服务不同的投资需求。可以预见,在未来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方针指引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必然推动基金行业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个推动因素就是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快速发展。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够满足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据《2018中国家庭金融市场分析报告》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户均可投资资产为17万元,而预计2018年将跃升至45万元,到2020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规模预计将增至145万亿元,家庭户数将增至4.52亿户。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带来了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推动基金行业不断发展。

【谈博时】

“唯有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才能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适应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和学习。”

金融界:您所在的公司(博时基金)在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和创新?您认为改革开放的精神怎样体现在了资管领域?

江向阳: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行业,客户需求、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组织管理模式、产品形式、科技手段和销售方式都在不断地变化,唯有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才能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适应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和学习。

就博时基金而言,无论是从投研方法体系、产品设计、金融科技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时刻在求新求变。例如,投研方法体系方面,博时早期从无到有,在充分学习海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搭建了自下而上的基于深入基本面研究和投资价值发现为主体的投研架构;而后,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权益资产风格差异的日益显著,博时又在业内创新性地将投研小组按照风格划分成价值、成长、GARP、量化、宏观等风格小组;当下,伴随绝对收益产品的发展,博时正致力于将不同资产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整合成一个高效、科学的资产配置平台;为了提升和加强研究的质量和成果转化,博时推行了投研一体化改革,提升公司投研效率和效果。

好的投资能力还要落实到好的产品上,在产品创新上,博时一直敢为人先。例如,2005年,博时在业内创新性的推出主题型投资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多年业绩优异,在2018年中国基金报举办的评选中,获得“最佳主动权益创新产品奖”;2014年,博时于业内第一批推出黄金ETF产品,并创新性地推出互联网黄金品牌——博时黄金。2018年,博时又在业内第一批推出央企结构调整ETF,助力央企结构转型和改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博时历来重视科技力量的投入,运用科技手段大幅提升企业的效率。博时是基金行业最早建立自主开发能力的公司,形成了有博时特色的IT文化,博时的知识管理系统和投资决策系统都是业内创新性的基金投研管理平台,目前博时新一代投决系统正在开发完善中。博时非常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在基金行业的运用,与阿里、雪球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大数据指数基金;并积极布局智能投顾业务,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加强对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和应用。

【谈基金产品】

“货币基金占比高是目前发展阶段的特有情况,相信未来货币基金的比例会发生变化。FOF基金与养老金等长期配置基金紧密,相信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海外经验看,通过公募基金来养老,可以有效地把短钱变长钱,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问题。”

金融界:现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货币基金体量增加很快,大部分发达资本市场的公募基金主要是由主动管理或者被动管理型基金构成。您认为货币基金占据半壁江山的现状是否只是一个发展阶段?

江向阳: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较高,与中国无风险利率高、权益资产波动较大、投资者投资周期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等原因有关,既反映了当下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和需求,也给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货币基金占比高是目前发展阶段的特有情况,从长期资产配置角度,不一定合理,货币市场投资工具的长期投资收益在2%-4%,低于债券,更远低于权益资产,伴随中国长期配置基金、机构投资者和投资顾问业务的发展,投资者的成熟,相信未来货币基金的比例会发生变化。

金融界:基金中的基金(FOF)在海外资本市场是一种很大体量的基金,在美国甚至是社保基金的载体之一。但是在中国这个品类才刚刚起步您如何看待基金中的基金的前景?

江向阳:FOF基金是资产配置框架下的投资产品,与养老金等长期配置基金紧密,中国正在进行养老基金的顶层设计,相信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

养老基金是长期配置型基金,需要投资人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这要求有不断的投资者教育和培育时间的投入。公募基金行业乃至行业内金融机构的眼光要放长远一些,持续投入,这对于国家、居民、市场生态和效率的提升都是非常有益的事情。

金融界:养老目标基金的启动发行,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承担起部分的社会养老角色,您认为中国养老目前面临怎样的困境,公募基金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

江向阳:伴随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不能单纯依赖国家,个人将在养老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从海外经验来看,个人可以将工资的一部分比例,通过购买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等产品,实现部分的养老替代率,为个人养老提供非常有益的补充。

更深层次看,解决养老问题,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养老机制的安排要有利于促进经济的长期发展。海外经验来看,通过公募基金来养老,可以有效地把短钱变长钱,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问题。公募基金将在养老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

【谈宏观】

“公募基金作为大类资产的配置工具,在单一国家权益或其他资产发生变化时,能够很好的分散风险,实现收益。”

金融界:近期美债利率突破3%,通胀预期显著走高,美联储保持鹰派,全球货币环境收紧,您认为公募基金作为一种配置工具应该怎样适应现在的宏观环境?

江向阳:投资要着眼于各类资产的长期属性,同时根据市场情绪、估值、基本面、经济周期的变化,根据风险约束,战术的调整组合配置。公募基金作为大类资产的配置工具,目前已经涵盖国内权益、海外权益、国内债券、海外债券、贵金属、大宗商品等各个资产品类,在单一国家权益或其他资产发生变化时,能够很好的分散风险,实现收益。这也正是博时目前着力发展的大类资产配置和绝对收益的能力。

【谈未来】

“目前公募基金占理财市场总体规模比例较低,直接融资总体还不充分是一个原因。未来资管行业的竞争会愈发激烈,基金行业要充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不断提升专业性、竞争力和投资业绩。”

金融界:基金在托管理财中正变的愈加重要,您认为公募基金在未来的资管理财中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江向阳:未来资管行业的竞争会愈发激烈,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信托、基金各有其优势和特长,合作共赢是趋势;同时中国资管市场的蛋糕整体是不断做大的;基金行业要充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不断提升专业性、竞争力和投资业绩,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金融界: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已经突破14万亿,但是占资管理财的比例相比国外公募基金仍较低,您认为未来的趋势是否会和国际化并拢?

江向阳:目前公募基金占理财市场总体规模比例较低,相对应地,我国股票市场目前规模44.7万亿(数据来源:wind,2018.10),占2017年末GDP总规模78.6万亿的比例亦不高,直接融资总体还不充分是一个原因。中国正在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未来趋势上,公募基金作为标准化投资直接融资的工具,比例会有所提升。

热搜

市场 公募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