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燃油车时代落幕 或在未来十年?

国际金融报 2018-12-10 03:43:05

近日,大众汽车首席战略策划师Michael Jost在Handelsblatt汽车峰会上表示,大众汽车将在2026年推出最后一代内燃机,随后将淘汰内燃机,转型进入电气化时代。

该消息引发行业深思:当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再研发、生产内燃机之时,燃油车时代或将真正落幕。

施压无处不在

为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各国政府相继对传统汽车制造商施压,要求车企降低燃油车油耗,并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2015年8月,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Mary Nichols表示,加州可能将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当时,加州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占到了整个美国市场的一半。同时,她还表示将推动并逐步调高对车辆排放的法规限制,迫使车企逐渐向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发展。

8个月后,欧洲各国政府也陆续跟进禁售燃油车的提议。

2016年4月,荷兰劳工党公开提案,计划在2025年禁止境内继续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尽管这项提案遭到了一些人士的强烈反对,但最终还是得以通过,荷兰内阁需要根据这项提案出台相关的计划推进实行。

2016年5月,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而且,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挪威电动车销量占新出售汽车的24%。

2016年10月,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将自2030年起在境内全面停止使用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同时敦促其他欧盟成员国接受这一建议。虽然这项决议最终被德国政府否决,但在当年仍是一件颇有标志性的事件,该事件意味着内燃机与纯电动之争第一次进入立法层面的讨论。

进入2017年,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禁止采用内燃机动力的汽车上路。英国政府则宣布,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印度政府则提出计划在2030年实现汽车全面电动化。

大众汽车“转身”

在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内燃机的潜力已经被挖掘至极限,热效率每提升1%,车企需要投入的资源则成倍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向技术门槛较低的纯电动汽车转型就成为各大车企最主要的发展路径,其中大众汽车就是最激进的代表。

根据大众汽车此前发布的“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到2024年,大众汽车将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实现电动汽车年产销300万辆,此外,到2025年,大众需要超过150千兆瓦时的锂电池电量满足电动汽车车队运营,为此大众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订单总额超过500亿欧元的项目招标;到2030年,大众汽车计划向电动汽车产业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

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开始推出其首批电动汽车,大众品牌的I.D. Neo掀背车2019年将在德国生产,而其他I.D.系列车型从2020年开始将在中国的两家工厂生产,保时捷品牌电动车Taycan也将在明年上市……

Michael Jost表示:“我们的同事正在内燃机平台上研发最后一代车型,大众燃油汽车阵容将逐渐被缩减。”

未来10年,大众汽车新的技术平台投入使用之后,大众将继续提升其内燃机引擎技术。大众汽车方面表示,2050年之后,在一些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地区,部分汽油及柴油车将会继续被使用,显然这在总销量中只占很小一部分比例。

都在跟进

与大众汽车相比,其他跨国车企并没有如此激进,但也推出了各自的电动化战略。

在豪华品牌方面,宝马汽车计划旗下所有产品最终均可实现电动化;到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上升到15%至25%之间。全新纯电动Mini将于2019年投产,宝马纯电动汽车i8、纯电动X3及iNEXT分别于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亮相。

奔驰则计划到2022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只提供纯电动版本及混合动力版本,预计将会增加50个全新的电动汽车车型。

沃尔沃则计划从2019年开始只生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他混合动力车型。到2025年底前,沃尔沃计划出售100万辆电动汽车。

在普通品牌领域,福特汽车计划到2020年旗下40%的车型都将拥有电动汽车版本。此外,福特汽车还打算投资45亿美元,在2020年之前打造13款全新电动汽车。

PSA集团预计到2021年会推出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四款全新电动车,到2024年旗下80%的车型将会推出纯电动版本。

此外,另有十多家跨国汽车公司公布了各自的电动化战略。

日系“妥协”

在此之前,日系车型比其他跨国车企更“执拗”,如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及马自达,认为内燃机的潜力远远没有达到极限,日系车企执着于提升内燃机的热效率——通过不断提升内燃机技术,达到降低油耗、减少排放的目的。

2016年装备在丰田汽车第三代普锐斯上的1.8L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0%,是目前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量产汽油发动机。追随丰田汽车的脚步,日本其它汽车公司也在加大提升内燃机热效率的研发力度。马自达在第二代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上尝试高达18:1的压缩比以及稀薄压燃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燃效;而本田汽车代号为L15B的1.5T发动机,一经推出就成为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之王。

但是,这些日系车企随后相继对市场妥协。

本田汽车计划到2030年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65%左右;其中,10%至15%的销量来自纯电动版车型,剩下50%至55%的销量则将由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贡献。

今年初,丰田汽车公布了2020年-2030年的新能源车型挑战计划,主要针对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及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目标是到2030年,力争在全球市场实现550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

近日,有外媒曝出马自达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该平台将不会与燃油车型共享。此外,马自达未来还将与丰田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首款插电混动车型预计将会在2021年亮相。

热搜

燃油 大众汽车 Handelsblatt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