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涛:月收入三千到一万是手机银行的主要消费人群

金融界网站 2018-12-13 16:58:20

金融界网站12月13日讯 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形态、管理运营模式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姜涛 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个案集群总经理

姜涛在下午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手机银行用户行为趋势的研究》的演讲。演讲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简单梳理了手机银行过去20年的发展状况和背景。另一方面从手机银行用户使用态度、使用行为以及手机银行使用满意度和体验的角度做了分享。

姜涛透露,手机银行的渗透率、使用率已经超过90%,达到91%,手机银行的快速发展跟它所关联的行业,比如智能终端等等行业是密不可分的。“通过查询,移动电话设备已经超过15亿,这就说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用户是有2部和2部以上的智能终端。手机上网注册的用户达到12.5亿,手机银行独立APP的用户超过3亿。从这样的角度来讲,APP手机银行的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本次手机银行市场调查收集到了4060个样本。

姜涛介绍,从年龄上来讲,20到40岁是手机银行使用的主力用户,比例非常高。从学历上来讲,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特别是本科生接近60%。而性别上的差异并不大,男性相对多一点,多2个百分点。从区域上来讲,这次调查是一线到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普及率更高一些,超过94%,三线城市达到91%,四、五线城市达到90.4%。从职业和阶层来讲,工薪阶层为主,职业基本上是公司的基层或中层的职工,两个部分加在一起达到55%,所以手机用户还是以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主。从收入和消费角度来讲,月收入三千到一万是手机银行的主要消费人群,特别是五千到八千的占比更高一些。

而从触发手机银行的使用场景来看,业务需求和主动开通占到使用手机银行的76%,手机银行总体的渗透率达到91%,在91%中有76%是由于业务的需求主动开通的,可以看出自愿开通的比例最高。另外银行人员的推介占到45%,亲朋好友的推介占到21%。此外,还发现有9%的用户拒绝使用,最主要的原因,或者拒绝使用的障碍点是安全问题,接近一半,占到48%;另外没有需求占1/3左右;使用第三方平台占到26%。所以,可以看到安全性仍是手机银行未来推广最大的障碍点。

从手机银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态来看,最主要的标签或者最主要的要素就是便利性,使用方便。这个形象是深入人心的,达到了60%。另外是时间比较方便、成本比较低、私密性更好。从使用影响因素来讲,方便快捷简单操作占到60%,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和诉求,随时随地可用占到53.5%。

从手机银行用户使用频次来看,每天每周使用1到3次比较多,占到14.3%,每天使用1—3次占到21.5%。从类型来讲,选择国有银行的比例更高一些,占到89%。股份制银行占到41%,城商行占到15%。最主要的还是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考虑,国有银行的国有性质对其安全性起到了强有力的背书。股份制银行招行比例最高,达到44%。使用场景,转账的场景居多,像小额转账、大额转账、跨行转账等等。缴费、查询等等也是大家使用手机银行很重要的场景。功能上除了转账汇款以外,个人银行查询是最主要的实用功能,还有支付、理财。

热搜

姜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