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政治局会议又没提房地产 悬念留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金融界网站 2018-12-13 20:38:04
摘要
12月13日下午,新华社发出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比于10月31日召开的同样是研究经济形势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此次会议公报中关于经济部分的信息量更多。

12月13日下午,新华社发出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新华社发出的会议公报不长,但鉴于在年底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攸克君认为意义重大。

从此次会议公报公布的“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的内容来看,此次政治局会议,应该是对通常在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本的调子”。如果说每年岁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来年经济工作、政策的路线图,那么,通常在岁末召开的这次以研究来年经济工作为主题的政治局会议,则是大方向的“指南针”。

攸克君特别提示诸位,这条会议公报发出后,新华社紧接着发出了另一则消息,主要内容是,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两则消息连起来看,说明一个问题,即党中央是在充分听取了关于经济工作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之后,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这必然是充分了解情况、充分有的放矢。

因此,岁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值得期待。

相比于10月31日召开的同样是研究经济形势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此次会议公报中关于经济部分的信息量更多。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仍然出现在这次会议公报之中,而三大攻坚战位列首位的,仍然是“化解重大风险”,所以,攸克君相信,它明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不会改变。具体到房地产而言,政策目标出现大逆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与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公报中关于经济工作的内容相比,12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公报,出现了一些“变化性的措辞”。

一、比如,“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所谓“微观主体”中,企业自然占有一定的比重,要激发企业主体的活力,在环境、政策方面,就要有发力。实际上,从今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多项政策、整体环境的变化,都是围绕激发企业活力上做文章,这个基调、政策方向,相信会在来年延续。

二、至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则指的是手段。加在宏观调控之前的“创新”这个表述,应该是对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的手段,有更具针对性、更加精准性的要求。这一点,具体会有哪些内容,包括房地产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在内,都可以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价值点。

三、12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公报中,使用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表述,同时,还提到了“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尤其是后一点,以攸克君有限的认识看来,这个提法很是新鲜。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个说法的出现,非常科学合理,因为此次政治局会议的主题是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所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一项要求,即政策导向以及其希望其能够取得的效果。至于“合理区间”如何理解,相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应该能有更清晰,更准确的理解。

而“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则是政策制定、运用的一种原则。以攸克君的浅显理解,这意味着政策之间的协调性、一致性,以及产生怎样效果,将有进一步、更科学的统筹安排与考虑。因此,对于政策效率、有效性、协调性,包括房地产从业人员在内,也都可以有更高的期待。

四、12月13日政治局会议公报中,两次提到“信心”,两次提到“改革”、“对外开放”。这说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

第一次“信心”的表述,是出现在“五稳”之后,采用了“提振市场信心”的表述。第二次“信心”的表述,则是出现在“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之前,“坚定信心”。一个是市场,一个是决策者,当两者均有信心之时,中国经济的局面,自然是稳定发展的。

五、在12月13日政治局会议公报中,没有出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相关表述。攸克君理解,这应该是留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来阐述的事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一样,值得期待。

来源:攸克地产

热搜

政治局会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