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证监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 涉及四类情形

金融界网站 2018-12-14 16:27:23
摘要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召开重大案件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统筹调配系统力量,依法严厉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在深圳召开重大案件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10起典型案件,综合研判案件情况,统筹调配系统力量,加快推进案件办理,依法严厉打击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稽查总队、上海、深圳专员办以及天津、湖北、湖南、广东等地11家调查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系统按照2018年稽查执法重点领域和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精准立案、精准查处、精准打击”原则,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切,强化线索发现,以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以常规案件办理为基础,重点查办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危害市场平稳运行、破坏公平交易原则、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案件,取得积极成效。针对市场形势和热点,稽查局梳理确定了10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在办案件予以重点督办,确保及时有效查处。

10起案件主要涉及:一是实际控制人以上市公司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利用关联企业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二是上市公司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资金循环等方式虚增收入及利润,连续数年实施财务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三是个别实施违法违规行为的人员被行政处罚后,不收敛、不收手,屡罚屡犯,继续利用他人账户,通过连续交易、自买自卖等方式操纵多只股票价格,违法收益巨大。四是实际控制人操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节奏,使用他人账户连续买卖本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多项违法。

会议要求,各调查单位要站在防范金融风险、整治市场乱象的高度,集中骨干力量,创新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一是优化组织模式。突出稽查力量统一指挥,强化统筹调配,形成集团作战、密切协同的执法格局。二是加强执法协作。案件查办中遇到新型复杂疑难问题及时会商,强化与其他监管执法机关协作,充分发挥执法合力。三是提高规范水平。各调查单位要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案,确保执法规范,防范执法廉政风险。四是防范市场风险。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要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主动研判,积极稳妥应对案件查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件。

下一步,我会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方针,优化案件调查组织模式,强化重大案件统筹调度,严厉打击侵蚀市场运行基础、积聚市场风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热搜

典型案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