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同仁堂:调查小组已进入盐城金蜂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21:10:30
摘要
同仁堂回应:调查小组已进入盐城金蜂,因旗下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蜂蜜加工。

由于旗下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蜂蜜加工,北京同仁堂遭遇信任危机。同仁堂今日回应表示,公司组成的调查组已经进入盐城金蜂,目前公司也在等待最终调查结果。

【相关报道】

同仁堂三百年招牌被“砸”在阴沟里翻了船

过期蜂蜜丑闻或是冰山一角?监管火力全开

300年老店出事了!过期蜂蜜回炉再卖 400亿市值迎考验

百年老店的招牌要受多大影响?

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同仁堂,已风雨历程300余年,是全国著名的中药老字号品牌。同仁堂有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然而,如今这一400亿市值(同仁堂A股市值)的百年老店,却遭遇了信任危机。

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紧急发布致歉声明。企业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12月16日下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同仁堂蜂业的母公司同仁堂,今日下午也发布说明公告。同仁堂蜂业在同仁堂的经营业绩中占比非常小,对公司财务影响甚微;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占比不到2%,同仁堂蜂业的净利润为负。同时表示,公司已经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调查结果。

截至三季度末,41只偏股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同仁堂5489.88万股,持仓市值17.43亿元。

子公司“回收过期蜂蜜”被曝光

被媒体曝光的企业名为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盐城市滨海县,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

根据《南京零距离》报道,12月12日,在一间封闭的车间里,记者发现,多名工人将已经撕掉标签的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倒进大桶里进行回收。在回收完毕后,这些大桶都被送入了生产厂家的原料库。

报道显示,车间里被撕下来的标签,数量非常多,被满满地装在几只蛇皮袋里,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这些标签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临近过期,而有些已经过期。

同仁堂蜂业紧急致歉声明称监管不力

16日上午,同仁堂蜂业紧急发布致歉声明。

声明称盐城金蜂是公司的委托加工生产单位。公司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此外,“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媒体称食药监已经展开调查

食药监部门开始行动。1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同时,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上市公司同仁堂受牵连发公告

同仁堂蜂业是A股上市公司同仁堂持股51.29%,而同仁堂作为300多年的老字号。因为此次过期蜂蜜事件,百年老店的信誉多少将受到影响。

同仁堂今日下午也就过期蜂蜜回收时间发布公告,同仁堂蜂业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本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同仁堂蜂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2.8亿元,净利润为268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本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33.76亿元的2.09%,净利润占本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7.42亿元的0.15%。

同仁堂蜂业 2018 年 1-9 月营业收入为 1.97 亿元,1-9 月份净利润为-87.3 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本公司 2018 年 1-9 月营业收入(未经审计)104.77 亿元的 1.88%,本公司 2018 年 1-9 月净利润(未经审计)为 14.49 亿元。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41只基金重仓持股同仁堂

在A股市场,同仁堂是重要的中成药龙头股,最新市值为412亿元。三季度末,41只偏股基金持有同仁堂5489.88万股,持仓市值17.43亿元。实际上,不只是公募基金,保险、社保、券商等机构也持仓不少同仁堂。

热搜

同仁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