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安局的电话竟成了“诈骗号”?来电显示背后有蹊跷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06:37:50

“来电显示”作为一种基础的电信服务,早已被人们熟知并接受。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来电显示”有了升级版,不但能够显示号码的位置、运营商信息,还能显示特殊的“标记”,比如有的号码就被标记了广告、骚扰,甚至诈骗电话,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的选择接听。

但是,贵州的一位手机用户最近却遭遇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在她的手机上竟然显示标记是诈骗电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公安热线被标记为“骚扰”“诈骗”

贵州遵义的江小姐网购买到一部假手机,在多次反馈后她没有得到电商平台的退货申请,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骗,江小姐就在网上搜索到一个举报平台。当她点击“用户举报”板块后,页面出现的号码为010-58186279。而当她拨打这个号码后,手机上却出现了“疑似诈骗”的字样。

江小姐:我看到这个号码被二十多个人标记过,觉得我刚刚被骗,马上打一个举报电话反而是疑似诈骗电话的话,不太有勇气再打过去说自己的具体情况。

记者登录了小江所说的“网络违法犯罪举报官方网站”,找到了010-58186279这个公开号码。这个由官方网页上提供的举报热线,为何竟会被标记上“疑似诈骗”的字样呢?记者向该号码的提供商——中国电信进行了咨询。

中国电信客服热线:电信是不会给任何电话标记这些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看看是不是有人在杀毒软件一类的给标记了。

江小姐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还有网友发帖称:“发现广西公安厅官网所公布的电话被标记为‘诈骗电话’。”该网友晒出的通话截图中显示,号码为0771-2893032的电话被标记为“疑似诈骗”,并且有727人进行过标记。记者登录广西公安厅官网,在页面下方找到了这个电话号码并进行了拨打。

记者:我们拨打这个电话的时候,有反映这个电话在手机上显示是疑似诈骗电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工作人员:我这边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某些人标记的。

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目前至少有三十款手机App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记者选择了几款下载数量超过千万级的软件进行试验,发现多地公安机关电话都被标记了与其单位不符的信息。

记者拨打广西公安厅0771-2893032的号码,在一款名为“触宝电话”的手机App中显示为“诈骗钓鱼”,而在“搜狗号码通”的手机App中则直接显示为“诈骗”。

当记者输入河南省公安厅官方网页上提供的电话号码0371-65991155后,360手机卫士鉴定该号码为“骚扰电话”。

记者:如果公共电话、举报电话被人标记成骚扰电话或者诈骗电话,可能您再打出去,别人就不会接了。

河南省公安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确实很严重。你如果不反映这个问题,我们还不知道,我们先调查一下。

标记容易取消难 涉嫌侵犯知情权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等地公安厅的电话都被标记了不实信息,有的甚至是被恶意标记为“快递电话”“中介电话”。一些个人的身份信息也在五花八门的手机标记功能下公之于众,而因为电话号码被错误标记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些网站也做起了收费查询标记来源的买卖。

在记者查询的网站上,想看到号码标记的源头,则需要缴费19元。记者在支付了19元后查询到,一个将武汉血液中心献血热线标记为“快递送餐”的平台,是猎豹移动平台,而该公司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标记号码和取消标记都是用户来完成,平台没有任何的审核。

猎豹移动平台客服电话:您提供一下被标记座机号码,我这边联系同事帮您后台取消一下。

记者:就我直接跟您说号码,你就可以帮我取消是吗?那不需要我提供什么材料吗?

猎豹移动平台客服电话:不需要,您直接说一下号码,还有您贵姓就可以了。

记者:平时打电话问您这边标记错误的,要求取消标记的人多吗?

猎豹移动平台客服电话:挺多的,都是自己的手机号码被标记了,影响到了生活。

记者在对多家互联网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企业提供给用户的号码标记服务十分随意,在来电后用户就可以对任何电话号码进行文字标记,大部分平台都提供了一致的标签,例如“骚扰”“诈骗”“快递”“中介”“广告”等。而对于被标记号码真实性的审核,平台却把责任甩给了用户。

搜狗号码通工作人员:这个是用户标写,一般有十来个人以上标记,才会显示。

记者:号码到底是不是骚扰或者诈骗,你们会核实吗?

搜狗号码通工作人员:一般核实不了。

只有标记,没有审核,如此漏洞导致了诸如献血热线、举报电话等公共服务电话被错误或者恶意标记。根据我国《网络安全法》的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

有法律学者就表示,用户的号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平台标记并显示,如此的做法涉嫌构成侵权。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姚欢庆:所有的平台在没有经过电话号码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就把被标记的信息呈现出来,是不对的,哪一个平台标记的都不行。

号码涉及公共利益个人隐私 标记莫任性

诈骗或骚扰电话,会给大家带来极大的困扰,但恶意标记本不是此类电话的号码,则侵犯了用户的个人权益。

因此,提供电话标记业务的互联网平台应该承担起主动核实的责任,尤其是涉及到个人隐私方面的信息,更是要加大审核力度。同时,电信运营商更应该从起始点加强审核过滤,从源头上阻断这类行为的发生。

另外,提高违法成本自然是有效措施之一,法律学者呼吁电话标记的相关法律法规早日出台。我们也应该从自己做起,审慎标记电话号码。

热搜

公安的电话 诈骗号 来电显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