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数说]改革开放40年:居民收入涨23倍 A股市值2万倍

金融界网站 2018-12-18 22:12:15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1978年到2018年,我国改革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身处改革浪潮中的人,见证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变迁,见证了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见证了民营企业比重的日益倾斜,见证了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大。我们每个人都是局中人,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我们每个人也都是40年改革红利的受益者。

中国GDP:40年,34倍

从全国总量来看,1978年,我国GDP总共只有3679亿元;40年过去,我国去年GDP冲破82万亿,按不变价格计算,是四十年前的34倍,中美GDP差距从此前的逾17倍缩小至不到2倍。

IMF更是预测2018年中国GDP将超过14万亿美元,达到美国GDP的70%。这样的指数级增长受益的是背后千千万万中国人。从宏观到微观,我们每个人也在进程中不断被推向前。1978年我国人均GDP仅有385元,10年后我们人均GDP首破千元。40年后,5.96万元的人均GDP更是成了国际盛赞的“中国奇迹”。

第三产业成经济半壁江山

40年时间,变化的不只是总量,内里的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GDP不变价来计算,改革开放伊始,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GDP分别为928亿元,1776亿元,888亿元。当时第二产业占比几乎过半,而当时第三产业总额仍低于第一产业,三大产业保持的比重分别是25:50:25。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三大产业的结构也得到了不断优化。可以看到的是,第一产业占比已逐渐下降,从1978年的25%下降到2017年的8%;第二产业从50%的占比下降至40%,第三产业则不断逆袭,从仅有两成左右的占比化身为中国经济新的半壁江山和增速的主力军。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相比,我们还有20%的占比差距。

A股市值暴增2万倍

而提到第三产业的崛起,不能不提的便是我国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腾飞。1978年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均不够80亿元;如今,金融业贡献GDP高达6.6万亿元,房地产贡献GDP占5.4万亿元,合计占中国GDP约15%。

40年时间,我国外汇储备从最初单薄的1.67亿美元增加至约3万亿,中国金融市场从全社会约1000亿元的总量增加至约360万亿元。

其中,A股历经28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从1990年开辟以来的8只股票到如今的3566支股票,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逾440倍,市值从1990前的23.75亿元增加到约50万亿元,实现了2万倍的惊人涨幅;中国债券市场在15年前从无到有不断深耕,15年后我国债券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银行业从1978年全部家当1850亿元暴增至2017年的245万亿元,在全世界TOP20的银行中揽获TOP5。

另一GDP风向标房地产也历经了同步风云变化。截至2018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住房相关经济占到国民经济的20%,房地产投资占GDP的13%以上,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拉动引擎。

全国恩格尔系数降至30%以下

伴随着第三产业的崛起,我国居民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197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有1558.6亿元,那是一个凭票供应的时代,也是一个即将与票证经济脱钩的年代,那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高达63.9%,全国仍有2.5亿的绝对贫困人口。2017年,我们见证了恩格尔系数从64%的高位下降到首次低于30%的可喜水平,这背后折射的是居民消费水平质的提升和改革开放无处不在渗透的红利。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36.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有过一组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万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3倍,年均实际增长8.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万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8倍,年均实际增长7.8%。我们摆脱了“短缺经济”,告别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票证时代”,迎来了衣食住行的巨变。

中国换新颜

改革也改变了中国的容貌。40年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较40年前增长了1.5倍,高铁占据全球高铁总量的60%以上;40年间,中国在空间科学、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多领域开始逐渐挺入“无人区”;40年间,我国的创新能力已经进击全球第1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增加至57.5%。

中国正在甩去“中国制造”、“大国重器”的标签,开始进击“中国创造”、“大国精器”的新飞跃。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1.75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2017年,我国1.7亿人受过高等教育成为国家创新强国的重要支撑。40年时间,中国正见证着一幕幕。

改革开放再出发

成就是巨大的,但改革开放中的问题也是存在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的确,改革没有变。随着改革的推进,向顽瘴痼疾开刀将越来越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越来越难,但我们却仍保持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

热搜

改革开放40年 A股市值 居民收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