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政部: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

金融界网站 2019-01-23 09:07:39

今天,财政部发布了我国2018年全年的财政收支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收入和支出运行情况良好。从收入来看, 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 2%。从支出来看,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

更多消息:

财政部:201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下降8.6%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在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印花税收入2199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977亿元,同比下降8.6%。

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

据财政部1月23日消息,财政部公布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具体来看,2018年12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3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7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6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475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163亿元。

2018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219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946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705亿元,占当年新增债务限额的99.6%,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9947亿元。

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6.1年,其中一般债券6.1年、专项债券6.1年;平均发行利率3.89%,其中一般债券3.89%、专项债券3.9%。

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方面,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9939亿元,专项债务73923亿元;政府债券18071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

截至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4年,其中一般债券4.4年、专项债券4.6年;平均利率3.51%,其中一般债券3.5%、专项债券3.52%。

财政部:2018年我国政府债务负债率为37%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在会上介绍,截至2018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加上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郝磊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另一方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财政部:2019年抓紧研究更大规模减税 更为明显降费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2019年,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

就在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包括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这些政策坚持三个原则,而且以后我们的措施也会按照这三个原则来做。一是突出普惠性实质性减税,二是实打实、硬碰硬,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切实可行、简明易行。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 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 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今后,随着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搜

财政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