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台当局将公布大陆企业黑名单 华为联想中兴或被列入

观察者网 2019-01-23 14:17:34
摘要
民进党政府“抱美国大腿”的行为又升级了?!正当美国拉拢盟友以所谓华为安全问题围堵华为5G的时候,岛内民进党当局迫不及待加入阵营摇旗呐喊。

民进党政府“抱美国大腿”的行为又升级了?!正当美国拉拢盟友以所谓华为安全问题围堵华为5G的时候,岛内民进党当局迫不及待加入阵营摇旗呐喊。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3日报道,该报从台当局“行政院资通安全处”的一名干部处获悉,台当局正在编制一份所谓“存在安全隐患”的大陆科技公司“黑名单”,预计将在今年3月底前出炉,华为当然是“榜上有名”。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除华为外,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和大华技术等公司预计也将名列其中。联想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同样有可能被列入名单。进入名单后,这些企业的产品将很难再被台当局部门统一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日经在报道中并没有公布消息人士姓名。但是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转载相关报道时,却直接点名——接受了日媒采访的是“处长”简宏伟。

稍早前,民进党政府连连加码针对中国大陆产品。1月14日,具有半官方色彩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工研院”)宣布,从15日中午起禁止员工使用华为手机连接内网。

1月15日,“资策会”也紧跟“工研院”表示,将阻绝华为设备使用无线内部网路;“经济部工业局长”吕正华称,公务机关采购早已禁止使用大陆手机。

15日晚,“国家实验研究院”(国研院)发布声明,将阻绝中国大陆品牌设备使用内部网络,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另该部门的主机与核心网络设备,均未使用大陆产品,未来也会遵照台当局指示,办理相关设备采购。

简宏伟在受访时声称,“我们可能会在3月底前,完成并公布一份可能构成安全威胁的中国大陆公司黑名单,并不时更新名单”,并称“在这种情况下,所有政府部门、组织和政府控制的企业在购买新设备时,都可以有一个明确的办法。”

随着美国及其盟友相继考虑禁用华为后,民进党当局随之站队,扬言扩大防范大陆技术设备。简宏伟表示,这份黑名单也将提供给民营公司,以供采购参考,下周“资安处”也将发布台当局机构使用电子设备的指导方针,民进党不会向公务员提供大陆智能手机,也会禁止公务员在公务移动装置中使用微信等通讯软件。

台湾“中国时报”曾评论称,“工研院”禁不禁华为,其实影响并不大,重点在于政治意涵,蔡英文当局是想展现台湾是美国“忠实追随者”的立场,这伤害两岸民族感情、同胞情谊,不利于2019年的两岸关系发展。香港“中评社”更是直指,“工研院”宣布禁用华为产品,就是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台第一天发生的事。

去年底,“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曾警告台湾不要采购华为网络设备,随后民进党“立委”、苏贞昌女儿苏巧慧质疑华为赞助新北市政府举办的圣诞城活动,但遭到网友嘲讽“反到令人觉得弱智”。

不少台商也对蔡当局的做法表示反对,他们质问只会获得美国口惠却无实质利益,尤其之前台湾厂商才因华为事件享受“转单效应”,现在却让台厂陷入尴尬,如果大陆断绝台厂订单,当局能拿出什么办法?

1月1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工研院”针对华为的做法表示,对于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我们坚决反对。它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的利益。这种做法迎合外国某些势力,甘当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另一方面,蔡政府急着讨好美国,或许也是因为距离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只剩一年时间,妄图挟洋自重。有岛内媒体透露,蔡英文今年访美试图争取过境纽约,借由“外交”成果提升自己争取连任的声势,不过台当局予以否认。

1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2019年对台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台海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热搜

华为手机 黑名单 民进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