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回应货币政策走向:以前没有放松 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金融界网站 2019-04-25 10:27:13

在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取得超预期开门红之后,市场疑虑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有边际收紧。今天,央行官员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作出回应:以前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他进一步称,应当看到,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中央没有提出改变货币政策取向

“中央政治局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时候,要求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没有提出改变货币政策取向。”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这样说道。

他进一步称,在此背景下,若某一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者“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要转向宽松,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

反过来,如果央行好几天不做“逆回购”操作,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收紧,不做“逆回购”操作只是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已合理充裕,没有操作的必要。

刘国强直言:“如果说政策一年变来变去好几次,一会儿紧,一会儿松,谁也受不了。”

货币政策的取向该如何判断?

那对于货币政策的取向该如何判断呢?刘国强给出了建议: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

怎么判断“松紧适度”?他继续指出,现在有人是从流动性发挥作用的效果看流动性是松还是紧,比如说看某种价格是涨还是跌,来判断流动性是变松了或是变紧了。还有的是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根据央行的操作动作来判断是紧了或是松了。

“我觉得这些都有其合理性,但是我建议除这些之外,还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刘国强表示,有关流动性的指标很多,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信息也比较好获取,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等。“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这个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

刘国强强调:“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我们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

加强流动性结构性引导

央行明确,下一步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行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而且在政策工具操作层面,继上周MLF缩量续作之后,央行24日进行2674亿元TMLF操作,再次向市场传递明确信号。从TMLF的特性看,其定向性、结构性的特点更突出,也体现出央行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解决融资结构难题的目的。TMLF投放的对象是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这些银行通常都是企业部门信贷投放的银行主力。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这有利于破解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主要障碍,增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与定向降准相比,TMLF的考核周期更短,更有利于正向激励质效的提升。

华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也认为,当前政策重心仍在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的风险溢价,在此过程中TMLF能起到重要作用。此前央行例会和政治局会议的表述表明,货币政策正在由“救急”向“中性”转变,同时更加注重结构性调节和传导机制的疏通。昨日加量投放TMLF,在平滑信贷、社融增长的同时,注重加强流动性的结构性引导。

从股市来看,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央行通过TMLF变相降息释放的流动性短期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预期,继续提振市场情绪,释放的中长期资金可以直接降低上市银行负债端成本,利好金融股,有助于金融板块行情修复。长期来看,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推动市场逐步走强。

债市方面,国泰君安宏观解运亮表示,4月以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债市经历一波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不到3.1%快速上升至3.4%左右。预计5-6月债市将迎来一波交易性机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或降至3.3%左右。下半年,随着通胀中枢抬升和经济内生动能企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可能重新抬升。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