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宏观:价涨难敌量跌 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主导因素

金融界网站 2019-05-27 10:51:32
摘要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表示,价涨难敌量跌,需求端承压,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主导因素,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得3月生产提前。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利润修复仍需时间,把握新常态,聚焦新供给(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快评)

【2019年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微降,修复仍需时间】

2019年1-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3.4%,较上月-3.3%微幅回落;4月当月利润增速为-3.7%,前值13.9%。价涨难敌量跌,需求端承压,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主导因素,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得3月生产提前。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我们认为,工业企业利润将逐步修复至0%上方。

目前政策导向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总需求,我们提示市场应更关注供给侧逻辑,把握新常态,聚焦新供给。我们坚持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我国经济政策将着重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在此情况下,我国经济不会显著复苏,在全球经济比差逻辑中,相比其他经济体我国经济韧性及逆周期调节政策占优,我国供给侧优势成为长周期资产定价的重要宏观逻辑。我们在4月12日提出的“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指出,通过供给侧的劳动力、资本、科技、组织形式等生产要素变革,提高经济潜在增速或缓解其下行,全球资本有望给中国的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进行重估。

【行业: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收窄、适当修复】

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其中钢铁、石油加工、石油开采、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适当修复。1—4月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19.7%,较前值增加9.4个百分点;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为-28.1%、-50.2%和-16.0%,降幅较1—3月分别收窄16.4、4.3和1.8个百分点。

【4月末库存增速回升,预计短期走势仍有反复】

2019年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4.9%,前值0.3%,我们认为在需求较为稳健的情况下,企业目前阶段性主动补库存,但后续基建、地产等需求长期支撑或将减弱,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库存周期仍难确认全面回升,预计仍有反复。4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8%,较去年同期下降0.5%。

【贸易摩擦对资产价格短期影响较大,并未主导长期趋势】

贸易摩擦是短期资产价格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提示G20峰会仍是重要时间节点,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谈的过程中给贸易摩擦适当降温。考虑企业可能仍存在抢出口的行为,我们认为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会迅速恶化,中国短期可能看不到逆周期政策变化,逆周期政策调整需要等待G20峰会,通过观测贸易争端和经济形势进一步判断。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我们提示央行可能加速利率市场化的降息过程。根据美日、美欧经验,我们认为贸易争端会放大短期波动,但并未主导资产价格的长期趋势,未来中美关系很可能是W 型走势,拉锯时间较长,曲折中前行。新供给价值理论提示资产价格中长期走势,我们坚定看多人民币资产。

热搜

工业企业利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