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30秒兜售一空 上海柜台地方债为何如此火爆?

国际金融报 2019-06-20 09:16:38

30秒兜售一空!上海柜台地方债为何如此火爆?

时隔近3个月,第二批由银行柜台发售的地方债来了。6月14日至20日,海南、广东、上海、广西陆续发行地方债,最小认购面值仍为100元。其中,6月18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承办银行认购上海地方债。

那么,上海柜台地方债卖得如何?

6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沪上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地方债延续火爆认购行情。

“‘一日光’都弱了,现在是‘秒光’。”中国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透露,该行额度在开售首日仅30秒内便被兜售一空。

另外,农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均在开售首日完成各自承办的银行销售额度。

延续火爆行情

《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沪上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地方债延续火爆认购行情。

“不要说个人客户了,甚至连我们很多银行工作人员都没有抢到。”中国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想认购地方债,开售当日去银行网点办理根本来不及,大家都是线上“掐秒”抢夺,该行额度仅30秒内便被兜售一空。

“本来是想自己买一些,以便于熟悉操作流程及截屏指导客户操作,但没想到这么快便全部售罄。开售前,多个同事一起在APP上认购操作,但最后只有一名同事顺利抢到份额。”上述客户经理称,很多客户早在几天前便已跑来咨询,坐等开售。

另据记者了解,农行上海分行开市仅12分钟,1亿元额度便全部售罄。其分销额度占本次债券柜台发行总额度的20%,也是同业中分销额度最多的两家银行之一。

6月18日开售首日下午,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1亿元销售份额也已售罄。

来自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消息也显示,由其分销的上海柜台地方债额度,由于市民与企业的踊跃认购,在发售首日十多分钟内就告售罄。

6月11日,上海市财政局发布消息,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上海市作为全国第二批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省市之一,于6月17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亿元,以招标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和各承办银行销售额度,募集的债券资金用于上海市崇明区、奉贤区、金山区的土地储备项目。

根据计划,6月18日到6月20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各承办银行进行认购上海地方债。而参与上海市政府债券柜台市场发行招标的承办银行共1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各承办银行的销售额度将以招标方式确定。

机构有认购优势

在如此火爆的认购行情下,难道真的只能“望债兴叹”了吗?

“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上海地方政府债券总额度仅有5亿元,具有稀缺性,抢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一位国有银行客户经理私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个人客户而言,获取认购额度确实需要“勤劳”地蹲守线上“拼手速”,但如果是个人旗下有公司的话,可以用企业的形式来申请认购,相对要容易些。

据上述客户经理介绍,如果开具企业账户是可以提前在银行方申请预留额度的,且认购起点也并无限制,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均是100元起投。

“提起申请认购额度后,银行会将额度预留一段时间,免去机构在线上蹲守的麻烦。但提交申请后还是需要在认购当日尽快来办理,不然银行可能会有将额度收回转给其他分支机构投资者的可能性。”该客户经理称。

投资性价比较高

对于银行柜台地方债如此受热烈追捧,多位银行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可能与地方债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有关。

“以本次发售的上海地方债为例,3年期票面利率为3.22%,个人和企业投资者的起投额均为100元,而且在6月25日即可上市流通随时买卖,可满足客户对流动性的需求。同时,一旦持有到期,还可享受‘保本’的收益。”平安银行某一网点客户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款能够兼具流动性、保本及低门槛的产品还是较为稀缺的。“不仅如此,地方债还具有免税功能,叠加后的收益还是较为可观的”。

“在经济偏弱、流动性相对宽松、信用债违约担忧等多重因素下,地方债受追捧在情理之中。”苏宁研究院分析师陶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同时,根据财政部的发债安排,今年9月份之前需要将全年的限额发行完毕。而在达到限额后,地方债的一级市场在今年就关闭了。因此,地方债一定程度上可看作是具有一些‘稀缺性’的投资产品。”陶金称。

此外,陶金认为,地方债受追捧与当前市场上投资品匮乏有一定关系。“经济下行甚至触底的压力下,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承压,其对应的资产(包括股票和信用债)收益在短期内不会很高,市场上也越来越难找到能够带来持续高收益率的资产。在此背景下,地方债这一收益率高于国债、风险等级高于其他信用债的固定收益品种,是众多资产中确定性较强的一个投资渠道”。

热搜

地方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