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统计局回应7月消费增速回落:汽车销售回落导致

金融界网站 2019-08-14 10:45:13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份消费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回落影响。6月份受国五国六环保标准转换影响,很多厂商、经销商开展促销,拉动汽车销售大涨17.2%,受透支效应影响,7月份汽车销售下降2.1%。如果扣除汽车因素影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未来看,消费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和条件。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3%至181万辆,7月份乘用车销量153万辆,同比下降3.9%。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8.4万辆和8.0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更为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9年7月,汽车产销环比均呈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从7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产销虽然整体降幅收窄,但是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7月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环比呈现下降。本月仅SUV和客车同比呈现增长,其余车型均呈下降。此外,受上月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本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

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48.5万台,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今年1-7月狭义乘用车零售下降8.8%,7月零售同比增速好于年累计增速。

乘联会的分析报告认为,7月车市零售实际增速仍是大幅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国六车型的正常零售价格明显高于清库期的国五车型清库价格,国五促销的大量潜客转化的透支因素对7月的零售影响较大。综合6-7月的零售总体走势看,呈现了低基数下的同比增速逐步企稳特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不管是商品零售还是服务消费,总体来看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从未来走势看,首先从潜力来看,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

从居民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从供给来看,马上推出的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的措施会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的支持。从这些方面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是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的。

热搜

统计局 消费 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