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企业:要么前瞻 要么衰败

金融界网站 2019-10-16 09:19:54

治理国家、经营企业、个人发展,道理都差不多,要么前瞻,要么衰败。这几年,很多名企都完蛋了,直接死因可能是内控、债务、模式等,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前瞻性,看错了未来。、

些例子来看:

海鑫钢铁,偏离主业高负债搞投资,死路一条。

卓达集团,承诺28%收益率接受公众投资,无轮飞机,起飞注定死亡。

乐视网,进入手机和汽车制造行业,这是比电视更烧钱的行业,堪比撒哈拉沙漠,几无徒步穿越可能。

WL汽车,烧钱强势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几无生还可能。不远的将来汽车进入toB时代,如果全球只剩下三五家汽车厂商,WL可能有未来吗?

RX咖啡,烧钱强势进入咖啡零售行业,这是一个只有巨头才能生存的行业,10元成本的咖啡卖5元,要么能持续获得巨额股权融资,要么没有。

巴菲特说,如果不能持有十年,就不要持有一天。对企业来说,如果不能远眺十年,就把握不住每一天。想想十年后,汽车能有几家?手机能有几家?操作系统能有几家?如果没有充分的比较优势,仅有圈来的一笔钱就想介入,趁早死了这条心。不要一上来就想造汽车、造手机,能造手机的外壳,外壳的铝合金,铝合金中的微量添加剂就不错了,做好细分中的细分中的一项,再往上下游稳步拓展,才有一点生存的希望。

很多企业虽然衰败了,我还是要向这些企业的企业家致敬,虽败犹荣,经营企业实在太难了,大家都不敢去闯、不敢去试,中国就没有希望。不要怕失败,但要有前瞻。

热搜

海鑫钢铁 乐视网 瑞幸咖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