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北证券付立春:周期底部渐现投资结构变化需重视 猪价无碍政策加码

金融界网站 2019-10-18 11:37:27

2019年3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作出相关解读。

经济增长韧性显现,周期下行接近底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三季度增长保持在6%,表明了经济的韧性。随着各项政策的效力显现,增长下行趋势有望触底。不排除四季度增速低于6%,但全年保6无忧。

消费稳定增长,成为定海神针。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

投资总体平稳,结构变化值得重视。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264805亿元,增长4.7%,制造业投资增长2.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1491亿元,增长7.1%。

进口减少引起的顺差不可持续。进出口规模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4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03亿元,增长5.2%;进口104342亿元,下降0.1%。进出口相抵,顺差20462亿元,同比扩大44.2%。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等推进,进口将逐渐恢复,贸易接近平衡。

猪周期延续,整体物价无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持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1%,猪肉价格上涨21.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平。

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首要任务,政策仍有加码空间。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会有进一步稳增长的政策举措。

热搜

东北证券 付立春 猪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