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康崇利:稳增长政策已在路上 后续行情不必悲观

金融界网站 2019-10-21 16:01:25

宏观:预计CPI同比在3%以上将维持半年,但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19CPI同比3.0%,主要由猪肉项贡献,剔除猪肉影响后处于通缩阶段。从生猪存栏和仔猪价格看,生猪缺口还将继续扩大,在猪肉和替代品涨价带动下,预计CPI同比在3%以上还将维持半年,20201月份由于春节错位高点可能突破4%

29月金融数据表现亮眼,2.27万亿的社融和1.69万亿的信贷都是五年来同期新高,结构上也很好。高增长的表内信贷是社融增长主要原因,和加大对制造业与基建领域的信贷投放有关。

39月经济数据不差,但难以对冲78月的低迷,三季度GDP当季同比6.0%6.0%大概率是今明两年的政策底线,逆周期调控将加码,稳固投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可能方式包括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基建的信贷投放、继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等。经测算在基建增速回升到8.5%时,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5%的负面影响,在当前政策组合下这并非难事,因此短期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推荐行业/标的:权益类资产,逆周期调控加码,稳增长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策略:稳增长政策已在路上,后续行情不必悲观

1)外围环境转暖,四季度迎来政策密集期。我们认为,目前外围环境的友好程度堪比今年一季度,是非常有利于行情释放的。一方面,四季度中美经贸关系大概率会迎来一段蜜月期。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宽松加力的背景下,美股重新回归至新高附,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四季度也是国内政策释放的密集期,在GDP增速滑向6%的背景下,更多逆周期政策有望加速出台。

2)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不必过于悲观。我们认为,市场在2870-2900区域具有支撑。一旦稳增长政策略有加力(目前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回升至3200点上方并非难事。

推荐行业/标的:创业板更优,潜伏稳增长发力方向。指数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占优其一,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有明显回升;其二,重组新规发布,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从板块上可以潜伏有望出台稳增长政策的产业链,实现赔率较好的布局。专项债有望提前,基建投资加力是稳增长的必备,基建链条值得布局(比如建筑材料)消费的压力较大,稳消费也成为稳增长的重心,年初发改委就在酝酿相关政策,未来有望加速落地,其中耐用品消费或是刺激重点(比如汽车、家电)。另外,业绩持续向好的医药细分领域仍值得重点配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宏观:预计CPI同比在3%以上将维持半年,但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核心观点:

本周经济数据密集发布,预计CPI同比在3%以上将维持半年,但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19CPI同比3.0%,主要由猪肉项贡献,剔除猪肉影响后处于通缩阶段。从生猪存栏和仔猪价格看,生猪缺口还将继续扩大,在猪肉和替代品涨价带动下,预计CPI同比在3%以上还将维持半年,20201月份由于春节错位高点可能突破4%

29月金融数据表现亮眼,2.27万亿的社融和1.69万亿的信贷都是五年来同期新高,结构上也很好。高增长的表内信贷是社融增长主要原因,和加大对制造业与基建领域的信贷投放有关。

39月经济数据不差,但难以对冲78月的低迷,三季度GDP当季同比6.0%6.0%大概率是今明两年的政策底线,逆周期调控将加码,稳固投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可能方式包括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基建的信贷投放、继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等。经测算在基建增速回升到8.5%时,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5%的负面影响,在当前政策组合下这并非难事,因此短期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推荐行业/标的:权益类资产

推荐逻辑:

逆周期调控加码,稳增长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二、策略:稳增长政策已在路上,后续行情不必悲观

核心观点:

1)外围环境转暖,四季度迎来政策密集期。我们认为,目前外围环境的友好程度堪比今年一季度,是非常有利于行情释放的。一方面,与5-9月份中美经贸关系反复多变不同,我们认为,四季度中美经贸关系大概率会迎来一段蜜月期。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宽松加力的背景下,美股重新回归至新高附,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四季度也是国内政策释放的密集期,在GDP增速滑向6%的背景下,更多逆周期政策有望加速出台。

2)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不必过于悲观。我们认为,市场在2870-2900区域具有支撑。一旦稳增长政策略有加力(目前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回升至3200点上方并非难事。

推荐行业/标的:创业板更优,潜伏稳增长发力方向

推荐逻辑:

从指数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占优,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其一,从三季报的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有明显回升;其二,重组新规发布,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从板块上看,可以潜伏有望出台稳增长政策的产业链,实现赔率较好的布局。专项债有望提前,基建投资加力是稳增长的必备,基建链条值得布局(比如建筑材料);消费的压力较大,稳消费也成为稳增长的重心,年初发改委就在酝酿相关政策,未来有望加速落地,其中耐用品消费或是刺激重点(比如汽车、家电)。另外,业绩持续向好的医药细分领域仍值得重点配置。

三、传媒和教育:看好在线视频子行业

核心观点:

建议自下而上优选基本面和估值具备性价比之标的,看好在线视频子行业,对应标的为芒果超媒(300413.SZ)。

推荐行业/标的:芒果超媒(300413)

推荐逻辑:

芒果超媒:受惠中国在线视频行业起飞,驱动引擎来自较低的付费率和较低的人均ARPU值;2H19中国视频内容整体成本呈下降态势,该等利好有望反应至2H19财报;公司为A股唯一纯正的在线视频标的,具备稀缺性。

四、计算机:看好云计算带动相关产业链爆发性增长

核心观点:

1)看好云计算带动相关产业链爆发性增长;于云计算应用领域,优选具高壁垒商业模式的细分行业份额领导者;

2)同时亦可关注基本面稳健三季报表现亮眼之个股。

推荐行业/标的:恒生电子(600571)、广联达(002410)

推荐逻辑:

恒生电子:公司为中国证券交易系统之份额领导者,其2B商业模式客户粘性高,领导者地位巩固;预计3Q19单季业绩同比录得高增长。

广联达:公司于中国建筑工程软件服务商领导者地位巩固,2019年为工程造价业务运转行的高增期,工程施工业务渗透率低(约为2%),为业绩增长提供动能。

五、医药:选股上建议聚焦景气赛道,关注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核心观点:

1、三季报披露高峰临近,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势赛道。近期部分医药个股相继披露业绩预告,其中疫苗行业和CRMO细分行业普遍业绩增幅较大,相关行业短期走势也受业绩推动表现较强;而另外一方面,受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中药、化学仿制药等细分行业整体业绩增长相对乏力,个股市场表现也相对落后。

2、选股上建议聚焦景气赛道,三季报披露高峰临近,我们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的生物制品、CRMO等优势赛道,估值与成长两相宜。

推荐行业/标的:智飞生物(300122)、华兰生物(002007)

推荐逻辑:

1)智飞生物:公司自产AC-Hib疫苗再注册受阻是暂时性一过性事件,并且自产AC-Hib疫苗现在仍正常批签发,今年以来已经批签发近300万支,今年业绩基本不受影响;独家代理4价和9HPV疫苗,签订3年总采购基数约180亿元,锁定丰厚代理利润,5价轮状病毒疫苗也将贡献利润,未来还有结核疫苗待上市。

2)华兰生物血制业务和疫苗业务均不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血制资源属性,行业已经走出渠道去库存低潮,公司采浆量和血制产品线均居行业前列,经营效率较高;疫苗业务四价流感裂解疫苗今年仍为全国准独家,新生产线通过GMP认证,产能制约解除;当前公司对应2019EPS30PE,生物制品好行业,估值合理偏低,强烈推荐。

六、机械:配置估值较低的蓝筹白马、成长行业龙头

核心观点:

本周SW机械板块大跌2.24%,跑输沪深300 0.82%。上周受经济数据低迷的影响,板块普遍出现回调。投资策略上,建议配置机械板块估值较低的蓝筹白马、成长行业龙头,建议配置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例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等。贸易战的大趋势下,能源战略安全问题得到了主流观点的重视,中国版页岩气革命爆发在即,油气设备板块中长期景气度上行,重点标的杰瑞股份、石化机械值得中长期重点关注,今年行业景气从设备端传导到油服端,油服上市公司有望业绩修复,重点推荐中海油服。政治局会议重提新基建、补短板,重点方向指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等,利好电梯、立体停车库等板块,重点标的:上海机电、康力电梯、五洋停车,下半年光伏装机30GW以上,环比上半年有较大改善,光伏电池片技术更新换代进行时,前期大涨的电池片设备龙头经过了大幅回调有望迎来反弹,重点推荐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成长股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美亚光电、浙江鼎力、精测电子、先导智能、金卡智能等。

推荐行业/标的:三一重工(600031)、杰瑞股份(002353)、美亚光电(002690)、捷佳伟创(300724)

推荐逻辑:

杰瑞股份:油气设备板块今年仍然是确定性强的投资机会。杰瑞股份是国内压裂、固井设备龙头企业,在本轮油气资本开支景气周期获益较大。油价走出低谷迎来反弹,当前时点油气设备标的仍是较好的投资节点。

七、军工:年内涨幅较小的核心军工白马具有较好的防御和主题进攻属性

核心观点:

本周SW军工大跌3.58%,跑输沪深300 2.16%。军工板块继续大幅回调。但从中报来看,军工景气度向上游传导明显,军工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子行业增长更快,重点标的光威复材、振华科技、亚光科技、四创电子、国睿科技、中光学。主题投资上,两船合并兼资产重组仍然在继续中,重点标的中国船舶。年内涨幅较小的核心军工白马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和主题进攻属性,推荐中中航光电、航天电子、中直股份、航天电器等。

推荐行业/标的:中航光电(002179)、振华科技(000733)、光威复材(300699)、中直股份(600038)

推荐逻辑:

1)中航光电: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提速,2019Q1营收增长45.95%,净利润增长39.14%。我们认为受益十三五末期军工订单交付,公司业绩增长无忧,此外,随着2017年定增项目新技术产业园与今年开始逐步投产,逐步释放业绩,2019年业绩增速仍将加速,预测2019PE29X,安全边际较高。在当前趋势不确定的市场氛围,选择中航光电退可防御,进有主题进攻性。

2)光威复材:军工碳纤维龙头企业,每年军品订单复合增长20%以上,碳纤维在军工上应用逐渐加大,目前渗透率仍较低,公司作为军工碳纤维行业仅有的两家批量供货的企业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增长的红利,民品业务逐步打造碳纤维大丝束全产业链,增强公司竞争力。我们认为公司竞争格局较好,行业渗透空间巨大,有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

八、电新:光伏整体产业链未来需求相对平稳

核心观点:

1)新能源: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平稳,国内需求还未明显启动,未来整体产业链需求相对平稳。风电,近两年,政策带来风电的抢装确定性高、抢装的存在以及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都将利好未来3年风电装机,对产业链上游公司形成利好,相关龙头公司的业绩将持续高速增长。三季报期表现有望超预期。

2)新能源车: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626日起正式实施。过渡期期间抢装透支近期新能源车下游需求,近两月数据表现不佳。

3)电力设备:近期国网发布了新增批次信息化设备招标公告,这次招标标志着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开启。

推荐行业/标的:东方电缆(603606)、中环股份(002129)、天顺风能(002531)

推荐逻辑:

1)东方电缆: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227%,维持高增长。今年海缆持续公布中标,海底电缆受海上风电带动营收增速高速增长,海缆供需情况紧张,未来有继续涨价可能;

2)中环股份: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约50%左右,公司半导体硅片逐步释放业绩,毛利率稳定,业绩继续高速增长;

3)天顺风能:公司产能扩张效果显著,钢价平稳,抢装带来吨利润反弹,未来增长确定性高。

九、通信:聚焦业绩确定性高增长的个股

核心观点:

近期科技股迎来有一定的调整。我们认为5G的运营商集采还未大规模开始,在实验建网阶段部分5G产业链业绩或将低于市场预期。

10月底即将进入三季报的密集发布区,我们建议聚焦业绩确定性高增长的个股,我们建议关注两大主线:1、随着5G建设的启动,部分产业链提前受益,基站产业链相关个股有望持续高景气,建议关注沪电股份、生益科技、中兴通讯、中国联通;2、受北美云计算巨头的资本开支回暖,云计算产业有望迎来高景气,我们建议关注光模块企业新易盛、华工科技。

推荐行业/标的:华工科技(000988)、生益科技(600183)

推荐逻辑:

1)华工科技:1、公司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000万元~47500万元,同比增长75.47%~85.22%2、公司充分受益于用户流量增长带来的传输网扩容,5G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5G光模块将迎来升级阶段,前传将进入25G的主流时代;3、受益于全球云计算中心向400G时代升级。

2)生益科技:15G驱动CCL覆铜板量价齐升,公司切入华为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5G建设;2、生益电子产能充足,PCB高频高速板行业竞争稳定。

十、化工石化:三季报陆续披露,关注业绩增长确定

核心观点:

三季报陆续披露,关注业绩增长确定,同时动态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相关标的;推荐轮胎板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公司在业绩增长确定的情况下有望享受估值溢价,推荐玲珑轮胎;看好维生素板块:板块行业供给格局重塑,海外装置开工受限,价格具备持续上涨动力,推荐新和成、浙江医药;成长股方面,日科化学受益亚星CPE装置搬迁关停,价格有望持续上涨;道恩股份TPVDVA等新材料弹性体新产能释放在即,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山东赫达、青松股份等业绩持续高增长,当前动态估值水平偏低,具备向上弹性同时安全边际强的标的也值得重点关注。

推荐行业/标的:玲珑轮胎(601966)、山东赫达(002810)、日科化学(300214)、道恩股份(002838)、新和成(002001)

推荐逻辑:

1)玲珑轮胎:国内上市轮胎龙头,品牌力及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不断进入一线品牌整车厂轮胎供货商,业绩增长确定;随着国内轮胎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有望孕育中比肩世界一线品牌的企业,公司未来有望享受估值溢价,实现戴维斯双击。

2)山东赫达:国内纤维素醚龙头,随着去年底扩建产能投产,打破产能瓶颈,植物胶囊持续放量,业绩有望持续爆发,产品具备较强穿越周期属性,股价具备较强向上弹性。

3)日科化学:公司与亚星化学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亚星化学作为CPE行业龙头,17万吨产能关停搬迁在即,公司ACM产品作为CPE的良好替代产品有望迎来量价齐升,业绩弹性大。

4)道恩股份:公司深耕改性塑料及弹性体市场,TPV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持续放量,此外DVATPU等材料在轮胎内衬、页岩气输气管道有望迎来爆发,并表海尔新材增厚公司业绩,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5)新和成:国内维生素龙头,受供需格局重塑影响,维生素AE有望迎来持续反弹行情,公司有望受益提价带动业绩高弹性。

十一、建筑建材:基建迎政策面回暖

核心观点:

(1)建筑:

a、建筑工业化是长期发展趋势,建议关注钢结构之鸿路钢构和内装工业化之亚厦

b、基建迎政策面回暖,从历史表现来看,超额收益明显,估值有修复空间;

(2)建材:

a、建材的长期逻辑在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公司专享的成长性红利;

b、水泥迎来金九银十,旺季提价有望开启,今年业绩增长确定,估值有提升空间;

c、玻璃行业供需显著好转,纯碱和石油焦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Q3将迎来盈利显著改善,重点推荐业绩弹性好的旗滨集团。

推荐行业/标的:

建筑装饰:中国中铁(600039)、中国铁建(601186)、亚厦股份(002375)

建材:海螺水泥(600585)、东方雨虹(002271)、旗滨集团(601636)

推荐逻辑:

1)中国中铁:a、基建向交通领域倾斜,公司受益;b、长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c、业绩增长缺的,目前估值低廉。

2)中国铁建:a、建筑行业核心资产,贸易摩擦背景下有望迎来政策面边际改善;b、铁路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行业景气较高;c、估值有吸引力。

3)亚厦股份:a、装配式内装体系19年进入发力年;b、传统公装主业收入有望平稳,利润率有望稳定;c、估值低,目前不足1PB

4)海螺水泥:a、中报确定增长(20%左右b、需求端存恢复预期、19年量的增长或超预期;c、水泥龙头,低估值。

5)东方雨虹:a、中报收入增长超过40%,超出预期;B、组织架构调整,渠道变革效果显现,也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期,增长确定而估值低的优质公司。

6)旗滨集团:a、房地产后周期传导需求端有望好转;b、玻璃价格高于去年同期而纯碱价格低于去年同期,Q3盈利有望修复;

十二、汽车:关注盈利稳定,存在技术壁垒,回调充分估值低的零部件标的

核心观点:

1)汽车销量20199月乘用车销量数据收窄,金九银十效应有所体现,车企分化加剧,行业产能出清加速,我们认为,行业拐点大概率将在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出现,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大概率在-5%左右,2020年回正可期。

2)短期逻辑:关注盈利能力稳定,拥有一定技术壁垒,前期回调充分估值低的零部件标的;

3)长期逻辑:关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的整车及零部件标的。

4)新能源汽车:行业降本升级将逐步摆脱对补贴政策的依赖,补贴政策的调整及退出推动行业洗牌,分化将至,各细分行业中龙头企业将受益于市场规模及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

推荐行业/标的:长安汽车(000625)、拓普集团(601689)

推荐逻辑:

1)长安汽车:a、自主品牌CS75销量超预期,公司自主品牌强势崛起;b、公司市净率目前不足1,对标目前可以实现盈利的车企普遍在1.5+,如果公司下半年可以实现盈利,估值提升空间比较大;c、福特2.0将在国内推出一系列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新车型,公司内部经过大的改革后有望重回一线合资品牌梯队。

2)拓普集团:a、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安全边际较高;b、特斯拉国产给公司带来8亿左右的收入,对标国内同类型特斯拉订单净利率,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将在1.5亿+,增长确定性强。

十三、非银金融: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提速

核心观点:

近期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政策密集出台,继上周证监会明确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生效时点,有序放开各类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后,本周二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和合资银行的限制进一步放宽,随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

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提速,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逐步放开,同时逐步取消业务范围限制,外资投行将实现“全牌照”。合资券商在中国发展多年,目前一共11家,但除中金公司以外整体规模较小,尚未形成明显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在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开展公平竞争的同时,监管层有望进一步放宽国内券商的业务创新空间,为国内券商参与竞争做好充分准备。当前证券行业政策维持宽松创新基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正在进行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落地,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前几年的去杠杆严监管提高了行业规范化运营程度,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券商九月份财务月报披露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上涨超过40%。下周多家券商披露三季报,预计板块财务数据将维持高增长,目前板块整体估值1.5倍市净率,具备安全边际,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券商。

推荐行业/标的:中信证券(600030)

推荐逻辑:

中信证券:证券行业政策维持宽松创新基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正在进行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落地,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中信证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政策红利,风控制度完善连续三年AA评级,收购广州证券将进一步扩展业务版图,减持中信建投股票有望增厚2019年投资收益,员工持股计划加强员工积极性提升经营效率,推荐行业龙头中信证券。

热搜

CPI 宏观 政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