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养老基金投资新增930亿 利好蓝筹股 偏爱制造业 内附重仓名单

金融界网站 2019-10-22 18:40:10

10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对第三季度社保、减税降费、养老基金等数据进行了解读。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亿元。随着调整缴费基数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政策减负效果进一步增强。1-9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总支出3.91万亿元,截至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总结,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全民参保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养老保险司提供的数据,自今年5月1日实施减费降税政策以来,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经降到16%。同时,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少数几个低于16%的省市以后逐步过渡到位。

而且,从9月各地公布的缴费基数情况看,绝大部分省份缴费基数都有一定降幅,一般在10%左右,高的能达到15.5%。同时,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在统一后,降低了缴费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聂明隽指出,减税降费还保持了征缴方式的稳定。

人社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人社部6月底公布的数据,截止二季度结束,全国有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为8630亿元,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由此可知,虽然三季度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省市数量没有变化,但三个月的时间内,基本养老金总金额增加了1030亿元,新增到账资金也增加了930亿元。

一直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风格都以稳健为主,虽然其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的占比不可超过30%,但整体来看仍是非常可观的长期资金,因而被认为是长期价值投资的风向标。

对于此次数据,有分析人士指出,基本养老基金入市规模的不断增大,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过去的暴涨暴跌趋势,降低波动性,促进长期慢牛走势形成。广发期货则表示,由于基本养老基金的风险偏好不高,因此更偏向确定性较高的大盘蓝筹板块,中期来看,利好沪深300和上证50。

金融界梳理养老基金年中报后发现,多只养老基金增持了招商公路、伊力特、双一科技3只个股。从行业来看,养老基金持股的94家企业中,有62家从事制造业。

养老基金重仓流通股一览(年中报)

热搜

养老基金 社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