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WeWork估值暴跌2760亿,创始人套现120亿走人,2000员工或被裁

金融界网站 2019-10-23 19:56:25
摘要
据CNBC报道,10月22日,软银计划为即将现金流枯竭的WeWork提供40-50亿美元投资,对应WeWork的整体估值为75亿-80亿美元,相比年初的470亿美元估值只剩17%。

经历了IPO夭折、CEO辞职、现金流将耗尽后,孙正义要出手拯救联合办公独角兽WeWork了。

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已同意收购陷入困境的WeWork,并向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支付巨款以促使其放弃公司控制权。

WeWork神话破灭,估值暴跌2760亿

WeWork创建于2010年,9年来,一路高歌猛进。今年1月,软银直接向WeWork投资了20亿美元,软银给其估值高达470亿美元,那时候,WeWork风光无限,被市场认为是一家超级独角兽,并计划在今年9月IPO。

市场对WeWork的估值一直存在巨大分歧。

今年1月,软银直接向WeWork投资了20亿美元,软银给出470亿美元的估值。

今年7月,WeWork股票收到两份卖方报价,出让价格分别为61美元/股和54美元/股,对应的估值分别为261亿美元和231亿美元,与47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已经腰斩了。

随着招股书的发布,市场对WeWork的盈利能力也存在不少质疑。WeWork的估值不断下调。9月8日,道琼斯报道说,WeWork考虑将其IPO估值降至200亿美元以下。9月13日,路透社报道,WeWork的IPO估值已经跌至100亿到120亿美元之间。

10月10日,福布斯官网的一篇报道将WeWork的最新估值定为28亿美元,狂跌近400亿美元。

10月22日,根据软银的方案,WeWork的整体估值缩水到了75-80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称,摩根大通给出的救助方案对WeWork的估值在50亿美元左右。

同样做共享办公的IWG,无论在会员数量,覆盖国家和城市,运营的办公地点数量,租赁面积都远超WeWork,但估值却只有37亿美元,远远低于WeWork的估值。

而此次WeWork仅以估值80亿美元出售,远比破产清算的命运更好。

诺依曼将获得120亿补偿,2000员工或被裁

根据软银给出的“救助”方案,作为创始人的诺依曼将获得约17亿美元的补偿。

其中,软银将以9.7亿美元购买诺依曼所持WeWork股票。由于WeWork估值暴跌,作为补偿,软银已同意向诺伊曼提供摩根大通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支持,并向他支付1.85亿美元的费用,作为WeWork四年顾问的报酬。

事实上,诺依曼不久前已经通过股票销售等方式进账逾7亿美元。

本月初,彭博社报道称,9月30日宣布推迟IPO数日后,WeWork就向员工发出了裁员警告,声称预计将实施大规模裁员。知情人士透露称,此次裁员人数在2000人左右,约占WeWork员工总数的16%。

外界更多是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曾被奉为“天之骄子”的明星公司,突然之间就陷入到了这样崩溃的境地呢?

孙正义折戟“毒角兽”

如今WeWork可能成为孙正义最失败的一笔生意,没能成为 孙正义口中的“下一个阿里”。

其实WeWork估值泡沫的破灭,软银也许才是始作俑者。软银过去两年通过向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多次注资,不断的推高了WeWork的估值。WeWork自2010年成立以来至今年初的总融资金额是130亿美元左右,而软银投资规模近110亿美元。

随着WeWork、Uber等公司上市失败或者市值暴跌,软银集团的投资模式遭到了外界质疑。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自己的投资成绩和记录感到“羞愧和紧张”。

WeWork IPO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即‘哪怕公司不盈利也可以获得巨大市场估值’的时代宣告终结。

热搜

WeWork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