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西南证券点评10月PMI:数据表现不一致 经济状况或许并不弱

金融界网站 2019-10-31 10:37:04
摘要
2019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对此, 西南宏观杨业伟、张伟认为10月中采PMI与高频数据并不一致,同时近几个月中采PMI和财新PMI表现也不一致。但结合信贷社融连续超预期,以及中观行业数据情况,经济或许并不弱。

2019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对此, 西南宏观杨业伟、张伟认为数据表现不一致,经济状况或许并不弱。

以下为具体分析:

1、今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中采PMI再度下滑,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3%,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中采PMI的回落一方面与高频数据显示的生产面改善不一致,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等数据在10月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另一方面,中采PMI走势与财新PMI也在近几个与表现出不一致。财新PMI近几个月快速回升,从6月的49.4%回升至9月的51.4%,而同期中采PMI仅从49.4%回升至49.8%,10月再度下滑至49.4%。数据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不一致。

2、企业盈利下滑可能压制了景气预期,经济状况或许并不弱。由于PMI是调查指数,很大程度上受企业预期决定。而企业预期则受盈利状况影响,如果工业品价格下滑,那么对应的盈利预期走弱将对PMI形成抑制。因而近几年PMI与PPI环比走势高度一致。10月工业产出释放导致工业品价格小幅下滑,对近期度形成一定抑制。但实际产出并不弱,高频数据显示产出在改善。同时钢铁、煤炭等库存较快速度的下降也显示需求并不弱。另外,10月建筑业PMI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至60.4%,显示基建驱动的建筑活动在加速。

3、PMI大部分分项都有所下降。10月中采制造业PMI大部分分项都有所下降,其中产出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至50.8%,新订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至49.6%,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1.2个百分点至47.0%,预示出口将继续放缓。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下滑1.8个百分点至50.4%,叠加高基数,预期10月PPI同比增速将继续下滑。

4、数据表现不一致,经济状况或许并不弱。10月中采PMI与高频数据并不一致,同时近几个月中采PMI和财新PMI表现也不一致。但结合信贷社融连续超预期,以及中观行业数据情况,我们认为经济或许并不弱。随着房地产继续强韧以及基建增速回升,需求将保持平稳状况。同时如果4季度地方债落地,信贷社融可能获得更大支撑,经济将逐步进入企稳阶段。同时叠加通胀回升,债券市场短期可能依然将延续弱势。

热搜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