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九银十”落空 六成乘用车企三季度净亏损

国际金融报 2019-11-04 22:46:00

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过,整车厂商尚未感受到销量回暖所带来的喜悦,就被三季报的“寒意”侵袭。

随着10月的落幕,各大上市乘用车整车企业的三季报已经发布完毕。《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了15家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乘用车企业(按港股财报公布规则,东风集团股份(港股00489)和吉利汽车(港股00175)并未公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车企有10家,比重高达6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更是高达73%,净亏损家数高达8家,占比为53%。

 若单看第三季度,车企经营状况更差,净亏损企业数高达9家,占所统计车企的60%,还能实现盈利的几乎均为行业龙头如上汽集团、北京汽车(港股01958)、比亚迪、长城汽车(港股02333)、广汽集团(港股02238)。

1

传统燃油车企大败退

今年9月,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据中汽协最新数据,乘用车产销186.5万辆和193.1万辆,环比增长10.1%和16.8%,同比下降7.9%和6.3%,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今年10月的销量数据虽然未出,但据预测同比降幅应该仍会有所收窄。

然而,中国车市仍不能摆脱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的命运,在长时间行业发展不佳的情况下,车企生存状态较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33.26%,在统计的包括保险、电信服务、零售业在内的24个行业中排倒数第一。再加上汽车行业正在往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方向变革,车企需要加大研发投入,现金流情况进一步恶化。

目前,传统燃油车企业中,龙头企业营收、净利同比下滑已成常态,很多原本实力较弱的车企则正在经历自成立以来公司经营的最大危机。

统计范围内营业收入仍在上涨的5家车企中,北京汽车依赖北京奔驰销量的坚挺,比亚迪和北汽蓝谷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红利,而江铃汽车和江淮汽车两家均实施“商乘并举”,商用车占据了营收大头。

可以说,在“车市寒冬”的大环境下,没有哪家车企能做到真正的独善其身,连中国汽车的“航母”上汽集团,前三季度营收也同比下滑15.06%,净利润同比减少24.86%。

对于根基原本就没那么深的车企如力帆汽车、众泰汽车、海马汽车来说,甚至是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都开始大幅亏损。

力帆汽车更是成为了今年三季度亏损金额榜的榜首,单季度亏损额就高达16.86亿元,而其相应的营业收入仅15亿元。有消息称,力帆汽车的乘用车工厂几乎都处于停工状态。力帆汽车内部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承,重庆市政府已经牵头协调成立了债委会来处理其上百亿的债务情况。

众泰汽车与力帆汽车“同病相怜”,作为前不久陷入“破产传闻”的四家车企之一,众泰汽车在国五切换国六的进程中已严重滞后,最近更是被旗下君马汽车经销商维权问题搅得焦头烂额。

另外,一汽轿车、一汽夏利、*ST海马等已经成为了边缘车企,*ST海马为“保壳”甚至还开始卖房。

今年第三季度,唯一有惊喜的是长城汽车。虽然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仍然同比下滑25.7%,但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暴涨506.82%。有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长城汽车第三季度“量价齐涨”,且成本控制较好。

2

新能源汽车“潮水退去”

A股上市的两家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和北汽蓝谷(比亚迪鉴于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占比最大,暂归类于新能源车企)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涨后,在第三季度同时呈现出衰败迹象。

比亚迪前三季度营收为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母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微增3.09%。这与其半年报形成了鲜明对比,上半年,比亚迪虽然营收仅同比增长了不到15%,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涨203.61%至14.55亿元。今年三季度,比亚迪仅赚了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元锐减了88.6%。

同样的剧情也发生在北汽蓝谷身上,不过,因为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产品多集中在续航里程更短的EC系列,所以衰退更早一点,从今年第二季度就已经开始,但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依然能实现9524.4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到了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净亏损3.6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7亿元,同比暴跌303.55%。

比亚迪和北汽蓝谷的情况或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今年3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炉,据统计,在2018年的基础上实际退坡幅度高达70%-80%,从6月25日正式执行。

由于退坡幅度之大,很多新能源车企为搭上补贴退坡前的最后一班车,将下半年的销量往上半年挪,导致上半年销量大涨,而到真正实施退坡后的首月(7月),新能源汽车出现了近两年半时间内首次同比下滑,接下来的8、9月份,同样也是同比大幅下滑。

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8万辆,同比下降34.2%。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7.2万辆,同比增长20.8%。

比亚迪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并不会有多大好转,约为2亿元左右;今年全年净利润预计将比去年减少10亿元。北汽蓝谷也预测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可能维持亏损。

这意味着,在新能源车企看来,今年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并不会发生实质性好转。明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坡,到那时,“裸泳”的新能源车企或将经历最艰难的时候。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卫勇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去年下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数据开始下滑,所以今年下半年开始同比数据可能显示回暖迹象,但其实行业离真正的回暖还远。他认为,负增长并非“多年一遇”,而是在未来2-3年时间内都会“一遇多年”,所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热搜

乘用车 北京汽车 东风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