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奇霖:CPI与PPI的裂口扩大 短期将控制总量货币工具的使用

金融界网站 2019-11-09 13:49:57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了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10月份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至3.8%,而PPI同比继续下降,至负的1.6%。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点评称:

1、CPI同比3.8%,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3.4%。主要由猪肉和替代品涨价贡献,畜肉影响CPI同比2.9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影响了2.4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3.9%。非食品同比从1.0%下降到0.9%,核心CPI同比持平于1.5%。

2、从生猪存栏和仔猪价格看,受非洲猪瘟和补贴不到位影响,生猪供给缺口将继续扩大,带动猪肉和替代品涨价。由于去年低基数,11月CPI同比可能突破4%。

3、PPI环比0.1%,同比-1.6%,工业品通缩,CPI与PPI裂口扩大。房地产调控加码,出口负增长,制造业投资低迷,基建对冲力度不够,总需求拖累生产资料同比从-2.0%下降到-2.6%。

4、CPI同比上涨主要由猪肉贡献,但猪肉涨价涉及民生,而且有向其它商品传导的风险,仍会限制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应对CPI与PPI的裂口扩大,预计后续将以引导LPR报价下降为主,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短期将控制总量货币工具的使用,避免刺激全社会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与此同时,财政政策扩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托底经济。

热搜

CPI PPI 货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