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需求不足叠加银行放贷意愿疲软 10月社融信贷规模双双微

时代财经 2019-11-11 22:16:40

11月11日下午,央行网站公布了10月份金融数据:中国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4%,与预估值持平; 中国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少增357亿元,较预估值8000亿少1387亿;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亦较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

而在社会融资中,多个子项具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

“10月信贷增量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与当前经济背景相匹配的区间。并且10月信贷增量受假期季节性扰动较为明显,波动性较强,增量低于预期并不应十分意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地方政府专项债今年计划额度已完成,10月甚至负增长200亿,拉低单月社融增量。而当下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难以回升,很大程度上仍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需求不足的态势。

而在货币增速方面,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4万亿元,同比增长4.7%。当月净回笼现金734亿元。

“M2增速相对平稳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供给端相对稳健的调控策略。”陈冀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

陈冀进一步指出,在当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十分显著,物价呈结构性分化趋势,信用创造受信用需求制约,过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反而可能增加“资产荒”风险。相比之下,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预期、提升再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等信用端的刺激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边际效果可能优于单纯地偏松调节货币政策“变量”。

11月11日早上,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随着市场对于流动性逐渐消化,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向上波动的状态:其中,隔夜Shibor上涨13.1BP至2.033%,7天Shibor下行1.5BP至2.555%,3个月Shibor上涨0.2BP报2.955%。

“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可以适当提升M2增速。”陈冀表示,通过提升M2增速,从而压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刺激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同时引导LPR利率进一步走低。

热搜

社融 信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