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小川:我国服务业上升空间很大 要先提高可贸易品生产效率

金融界网站 2019-11-12 11:25:03

11月12日-13日,2019年第十七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金融界现场直击。

在上午的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了演讲,他指出金融业在收入再分配上发挥的作用、统计数据的偏差,以及当前我国服务业面临的问题。

周小川表示,商业银行虽然重视零售业务,但他们在中小客户上难以盈利,占比为10%-20%的大客户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他以机票定价为例,解释了金融业在收入再分配中发挥的作用。

同时,他指出统计数据可能会存在一下偏差,这会给经济分析带来一些障碍。比如家庭支出或医疗支出等统计。目前我国的医疗支出约占GDP的5%,虽然由于统计口径的差别,这个占比并不精确,但相比于欧洲,此项数据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另外,周小川还强调了科技发展与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关联。虽然我们经常谈论IT产业对传统工业改造、新兴工业的助推作用,但实际上,运用IT技术最多且成果最突出的是服务业。

周小川指出服务业市场的准入很重要。目前我国部分制造业存在过剩的情况,需要去产能。但仍有部分业务不允许私营企业投资,或是限制经营范围,导致很多民营企业的投资机会减少。解决办法之一是投资服务业,不过服务业中的餐饮业已经饱和,现存空项又限制投资,而这会造成资本外流。

他总结说:“服务业有很大空间,前提是可贸易品生产效率的提高。我们要消除传统计划经济对服务业的歧视 和涉及歧视的管理方式,减少对价格的过度管制。关心服务贸易涉及到的价格、汇率问题,关注统计及统计可能产生的失真问题。努力面对结构转变的挑战,多研究、多思考。”

热搜

服务业 IT 金融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