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武汉“火箭工厂”下月交付使用 进入生产阶段

金融界网站 2019-11-19 13:45:43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7日下午18时,“快舟·楚天”号快舟一号甲遥七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内的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在今年12月份具备火箭生产能力,用于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生产。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基地由新洲区政府联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规划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火箭总装总调中心是基地首批动工建设的项目之一。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运生表示,商业航天领域,尽管国内有许多商家能提供发射的服务,但能提供可靠发射服务的火箭并不多,主要还是长征和快舟系列运载火箭。

据了解,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我国快舟系列火箭中首款推向市场,专门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型卫星量身打造,承担商业发射的小型火箭。2017年1月9日快舟一号甲以“一箭三星”的方式完成首次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创造了从签订发射服务订单到完成发射服务仅8个半月的商业航天发射的“快舟”速度,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而这次发射,只用了2月。

随着世界航天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商业航天已成为带动全球航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国火箭发射次数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其中,“新武汉造”火箭将在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工厂”的交付使用,届时,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能力,汉产火箭将实现量产。

据悉,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规划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目前,除了火箭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运控、卫星应用、新材料等方面航天产业链正在该基地形成。

热搜

华夏幸福 火箭工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