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宏观李超:政府性基金收入好印证地产需求好

金融界网站 2019-11-21 08:27:00

>> 政府性基金收入好印证地产需求好

1-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增速较1-9月提高1个百分点,在6月累计增速转正后已经连续5个月增速提高。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6.9%,增速较前值提高1.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中央坚持“房住不炒”,但我国城镇化仍在进程中,土地出让收入增速的提升也反映了地方政府财政一定程度的收支压力。我们认为,这一数据也侧面反映出地产商的拿地意愿其实不低,我们估计地产商倾向拿地的城市应该集中在一二线和部分棚改货币化仍在推进的三四线城市。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走低,我们预计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微幅提升的趋势可能持续。

>>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比1-9月回升0.5个百分点。其中累计税收收入增速持续维持低位,主要是减税降费效果显现。10月当月税收增速为8%,5-9月均为负值。当月税收收入增幅回升,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扣除此因素后,当月税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 各主要税种在减税政策下出现一定的减收

1-10月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国内增值税增长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5.6%,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28.6%,主要是去年提高免征额、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9.2%,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

>> 部分地区出现财政收支压力

我们认为,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部分地区出现了收支压力。1-10月累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042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北、重庆、吉林已按预算法规定调整省本级预算,主要是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其他地区部分市县也调整了预算。从全国范围看,中央财政按照年初预算安排,采取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适当增加中央财政赤字等措施弥补减收。在这样的措施下,1-10月,全国非税收入26190亿元,同比增加5581亿元,增长27.1%。

>> 财政支出增速高于预算,但预计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政策概率不高

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2个百分点。但是,10月当月增速回落至-0.5%(9月为12.9%)。我们认为,今年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是早安排、早落地,在年初财政支出增速较高的基础上,下半年单月增速大概率是维持低位。在部分地区已有收支压力下,我们预计今年支出增速进一步提高的概率不大。分项目看,1-10月,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2%、10.9%,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7%、9.9%,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5.2%,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1.3%。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热搜

政府性基金收入 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